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脑洞大开:人机共存真的来了

2019-07-25 22:46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机器人不仅会弹奏一曲《天空之城》,还可以给女士献花,写下祝福语……来自深圳优必选科技公司的机器人WALKER为我们展示了现在的机器人已经非常厉害。2019年7月25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期聚焦人工智能,广东省人大代表周剑做了主题为《人机共存的时代已经来临》的分享。

周剑是人形机器人的先锋践行者,于2012年3月在深圳创办优必选科技,这家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本期大讲堂全程视频回放请戳: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期:人机共存的时代已经来临


周剑是深圳市第二期人大代表大讲堂的主讲嘉宾


机器人WALKER给主持人献花


机器人演奏一曲《天空之城》


机器人手写祝福送给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





再等5-10年 每个家庭都能买得起大型人形机器人


周剑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演讲结束后,周剑就人工智能回答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无论是在中小学还是在高校、科研院所,都应该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的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人工智能,包括未来对产业层面的应用。”只有在这方面加强,我们才能在科学、技术、工程等几个领域去真正推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的发展。“

对于人类是否会被机器人控制的担忧,周剑也做了回应。他认为,人类目前不用太担心会被人工智能所控制。”我一直强调这不是近忧,而是远虑的原因是,目前的人工智能从理论层面还没有真正突破到达‘强人工智能’,目前的人工智能及其应用都是在‘弱人工智能’阶段。在这方面还需要数学、脑科学等学科的综合突破,我们才能考虑这个比较遥远的问题。“


深圳新闻网对此次大讲堂做了全程直播。有网友在聊天区留言中表示,很想有一个像WALKER这样的机器人。那么,距离智能机器人大规模走入千家万户,我们还需要等多久呢?周剑说,再等5-10年。”大型的人形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还需要一定时间,至少还需要五到十年。未来随着机器人量产的普及,大概和汽车的价格差不多,每个家庭都能买得起。“


大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代表建议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要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


周剑与主持人郭丽就人工智能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任高度评价第二期大讲堂的内容对人大代表履职有很好的启发


2019年5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引发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该文件确定了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深圳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一批特色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成为行业标杆,让人工智能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高度评价了本期的人大代表大讲堂,他说,周剑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主题,比较完整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国际、国内和深圳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使人大代表对深圳市政府的行动计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周剑代表所提出的几点建议,对每位人大代表的履职都有很好地启发。”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为民代言,支持和监督政府开展工作。只有熟悉政府的各项产业政策,才能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提出意见建议,支持和督促政府开展工作。“

面对呼啸而来的新时代,以高科技立市的深圳该如何做好准备?杨瑞代表表示,目前教育和人工智能存在资源不互通的问题,应当从源头思维层面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

吕泽忠代表认为,“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上,要更多的引入AI机器人对大数据,包括对海量的物联感知数据进行集体分析。”

李翔代表说,目前,与美国相比,我国的人工智能基础并不是很强大。”若要实现未来30到50年内要赶超美国,就必须要从娃娃抓起。“

杨勤代表希望在对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看长远,”(人工智能)属于未来产业,所以不是那么快就能够见效,那么我们要有眼光,有战略思维,要有长远的统筹规划,要能投得起,耐得住,这样才能占领未来的制高点。“


 

广东省人大代表谢志岿提问


 

敖建南提问


杨瑞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吕泽忠建议引入AI机器人分析大数据


李翔认为,人工智能赶超先进国家(地区)必须从娃娃抓起


杨勤代表认为,对未来产业,要有战略思维,要投得起耐得住





 

中国抢占机器人商业化先机


智能机器人将带来全新的交互方式


未来,人形机器人的发展阶段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大讲堂现场出现的特殊嘉宾,优必选机器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余俐洁 秦川 钟鸿冰 陈智妍 韩翔  张蓝云 金洪竹

实习生 李威瑢 肖煌 宋雨实 罗敏琦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