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首次新增一次海葬活动!206位逝者魂归碧海蓝天

2019-07-26 14:19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6日讯 蓝天碧海下,家属们将亲人的骨灰撒入大海,骨灰和花瓣流向大海深处。26日上午,深圳举办第42次公益海葬活动,随着市民对生态葬接受度越来越高,为满足群众海葬的需求,今年深圳新增了一次海葬活动,206位逝者魂归碧海蓝天。

坐在驶向大海的轮船上,70多岁的吴奶奶十分坦然。她说,她和儿子来送老伴最后一程,骨灰撒海是老伴生前遗愿。“我早已和老伴约定好,以后我也将选择骨灰海葬的方式,我们在大海团聚,再一起周游世界。”站在轮船甲板上,吴奶奶和儿子将老伴的骨灰随着鲜花撒入大海,看着骨灰被海浪带向大海深处。“人在活着的时候要更精彩,身后事越简单越好,海葬这种方式也节约土地资源,我们可以给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文明办、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主办,市殡管所承办。本次参与海葬的骨灰共有206具,其中报名参与撒海的本市户籍骨灰21具、非本市户籍骨灰37具、无名遗体骨灰148具。“按照相关的殡葬管理条例,本次海葬的无名遗体骨灰最长存放时间达15年,最短存放时间10年,多年来一直无人认领。”市殡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已组织群众累计将37065具骨灰撒进大海,为我市节约了大量的殡葬用地,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为了进一步推广生态葬,根据《深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规定,逝者为深圳市户籍的,经办人在办理参加节地生态安葬手续时,可申请海葬奖励,标准为每具骨灰3000元。“《奖励办法》于2018年10月出台,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我市户籍海葬数量不断增长,而本次深户海葬骨灰占到36%,生态葬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深圳近三年生态葬数据

2017年3月29日,深圳市第37次骨灰海葬(91具)及吉田园第11次骨灰树葬(55具)活动。

2018年3月29日,深圳市第39次骨灰海葬(124具)及吉田园第12次骨灰树葬(60具)活动。2018年11月第40次海葬(57具)。

2019年3月26日,深圳市第41次骨灰海葬(178具,其中深户60具)及吉田园第13次骨灰树葬(58具,其中深户26具)活动。

2019年7月26日第42次骨灰海葬(共206具,其中深户21具、非深户37具、无名148具)

1998年起至2019年7月,我市累计共37065具骨灰撒进大海。

(作者:读特记者罗莉琼刘羽洁)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