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好交警刘海峰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47岁 市民自发送别

2019-08-06 19:39来源:深圳新闻网

刘海峰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6日讯(记者 涂胜 杨浩翰 实习生 宋雨实)8月6日上午10时,深圳交警刘海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市殡仪馆1号厅举行。数百名公安交警、亲属、市民自发来到现场,送别这位好交警。

7月24日晚22时30分左右,深圳交警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在值班时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途中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7岁。

刘海峰既是一名交通警察,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警务实战技能教官。他亲手带出的学员,很多人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些也成了单位的中坚、岗位上的标兵。而他带出的一中队,民警、辅警立功受奖情况,每年逐步增多,到2018年,就有5人次荣立三等功,13人次获得嘉奖,铜质功勋奖章13人次,银质功勋奖章3人次,水滴奖32人次。几乎达到“人人都是先进、个个都能立功拿奖”。此外,刘海峰在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工作八年零三个月时间,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

一大早,深圳市殡仪馆一号厅内被白色菊花包围着,庄严肃穆,正对门的立墙上挂着刘海峰的遗照,他的神情和蔼亲切。遗体告别仪式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大批警官和市民陆续进场与刘海峰遗体告别,并鞠躬献花。

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市交警局政委张念东沉痛致悼,他介绍了刘海峰生前事迹。“谢谢你海峰,我们的好兄弟,人民的好警察!他的业绩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深圳公安发展史上。青山为伴,绿树为盟,海峰兄弟一路走好!”

“每当我写一个字,围绕我的都是无尽的悲痛和泪水,无尽的追思和怀念”刘海峰生前好友杨建深情回顾了他与海峰的点点滴滴,15年兄弟情让他越回首越自豪,也越悲切,“我们大家都舍不得你!”最后,他坚定地告诉海峰11岁的女儿,“你的爸爸海峰是英雄,是平凡岗位的平凡英雄!你应该永远为他骄傲,为了这个城市的安宁祥和,他在默默付出和守护。”

刘海峰妹夫在发言中说道:“海峰爱运动、爱生命,爱身边的一切,他是最孝顺的儿子,也是全家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女儿是海峰最大的牵挂,今天在场的兄弟姐妹都会视你女儿为己出。”“我相信,这世界只要还有一个人没忘记他,他就存在这朗朗乾坤中,在这世上的每个角落里。”最后他以余光中《梵高的向日葵》中的诗句总结了海峰的一生。

随后,主持人宣布全场送别,在鞠躬行礼后,亲人家属向海峰被白玫瑰包裹着的灵柩献上最沉痛的哀悼和敬礼。大屏幕上滚动着海峰生前照片,他曾经的面庞和笑容清晰可见……

刘海峰生前事迹:

刘海峰,男,浙江平阳人,47岁,从警27年,生前任深圳市交警局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壮壮的”,国字脸。“他是一条汉子,无论是从身材上还是做事上来看,都是如此。”与刘海峰共事多年的一名同事说。

“高速公路上无小事,发现事故就要赶紧处理,有隐患就要赶紧清除。”每天,刘海峰都会跟民警和队员重复这句话。他是深圳交警西部高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主要管辖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广深高速,日均车流量20万辆,高峰期达60万辆,为当初设计流量的10倍。

刘海峰生前在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工作八年零三个月时间,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仅2018年,他们共处理了行人违法上高速警情652宗、排除故障车辆11142辆、快速处理简易事故28218宗,联合所辖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排查治理8大事故黑点、新建标识标牌32块、增加爆闪提示灯200余个……

在刘海峰留下的执法记录仪视频里,一个个他生前的工作细节显示了出来:在雨天处理双方事故时,他把自己的雨衣拿出来给车主穿上;在遇到群众车辆故障时,他主动停下车来帮忙修车;在出警遇到大堵车时,他用双腿跑步四五公里奔驰救援。甚至在他牺牲的当天,在他人生的最后一次巡逻中,在发现了一宗单方事故后,他手把手地教司机做好防护,还不忘跟前来清理现场的环卫工打招呼:“辛苦啦!”点点滴滴,虽在工作,却尽显阳光。

在听闻刘海峰殉职的噩耗后,许多民警、群众自发前来悼念他,其中有他的同事、战友、学生,还有他帮助过的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