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新出炉的全国优秀教师里 有一名深圳体育老师

2019-09-10 11:3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教师邵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金洪竹)“体育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教育,不但能促进身体发展,还能锻炼精神意志。”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有六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来自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的邵子洺就在其列。

三年如一日地辅导脑瘫患儿打篮球、用23年时间推动学校体育建设和德育建设的发展……作为学校的体育工作行政负责人兼德育处主任,邵子洺像深圳20.72万的教职人员一样,为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成为深圳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里的一份子。

全家南下总动员 扎根深圳教育

“中学时,我同学的爸爸是随部队来深建设者中的一员,当时他告诉我国贸建设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速度!从那时开始,我惊叹于‘深圳速度’,也向往这个城市。”邵子洺说,当机会来临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南下”。

1996年9月,27岁的邵子洺和她的同为教师的丈夫宋昔峰,怀揣着教育梦想,带着孩子、行囊和篮球,从白雪皑皑的北国来到改革开放的深圳,成为龙华中学小学一名体育教师。

在外人看来,体育课总是轻松愉快的,但身为体育老师的邵子洺却深知其中的难处。由于体育不像语数英等其他学科都配有新课标教材,体育老师给孩子们上的课也是“各具特色”。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自2016年开始,邵子洺便追随华东师大书记汪晓赞教授,利用节假日时间参与她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课题《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编写。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教材于2018年年底面世,有课标没教材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蝉联冠军13年 努力打造“全国篮球特色学校”

除了是龙华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邵子洺还有另外一个角色——校女子篮球队教练。

自1996年接手教练一职后,邵子洺有近十年双休和节假日没有休息,每天都在篮球场上指导孩子们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长以及全校老师们的支持下,球队蝉联龙华镇和龙华街道13年冠军,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他们或在校或毕业后参加国家、省、市比赛荣登三甲,有的还进入了专业青年队。

1998年,龙华中心小学被评为宝安区篮球传统项目特色学校,随后更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篮球特色学校、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和“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篮球已成为龙华中心小学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结缘特殊教育 守护“星星的孩子” 

2004年,在一次普通的篮球训练中,一位家长带着一名“特殊”的孩子在球场上找到邵子洺,自此,她就与特殊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这位家长告诉邵子洺,孩子在小时候患过脑瘫,医生建议通过体育锻炼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恢复。她听罢立刻答应下来。“别的孩子练一段时间就会投篮,但是他练了一年半了,终于投进了第一个球,我当时真的特别开心,还买了汉堡包奖励他。”在三年时间里,邵子洺与同事曹战阳专门给孩子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在运动场上陪着孩子一起锻炼。在球队其他成员和班主任以及科任老师的帮助下,孩子的生活能力、身体素质以及学习成绩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也正是这次“偶遇”,让邵子洺积极投身到特殊教育中。在此后的15年间,她带领班主任及体育、音乐、美术老师一起培养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通过总结经验,推出了针对特殊儿童的“全才培养计划”,其成功经验在社会上得到认可并于2010年在上海“全国问题学生研讨大会”上分享传播。

牢记教育初心 不忘育人使命 

每每提及邵子洺,她的同事们总是会用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这些词。正如龙华中心小学的校长肖德明所言:“邵老师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献给了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她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永不自满的学习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但谈及自己的教育生涯,邵子洺认为感受最多的是“感恩”。“龙华中心小学成就了我,在这里,同事们很和睦,像家人一样帮助我成长,每个人永远都不会是一个人在奋斗。”她感恩龙华、感恩深圳,更感恩知遇之人及学生们。

邵子洺也将这份“恩情”化成动力,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师。2015年,以她名字命名的深圳巿邵子洺“哨子”名师工作室成立,其核心目标就是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培养出7名骨干教师。

对于未来,邵子洺说:“随着深圳被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体育教育也要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我会从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开始,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多探索对青少年终身体育意识或理念的培养,去成就更多的年轻老师,去成就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