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酒吧门前提防热情 “野代驾”!他们的套路通常是这样的……

2019-10-25 08:00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酒吧门前提防热情“野代驾”!他们的套路通常是这样的……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4日讯 很多车主都曾在饭店、酒吧出门时遇到过身穿“滴滴代驾”“e代驾”马甲的人堵在门口揽客的场景。如果你轻信他们是上述平台的正牌代驾司机,也许一不小心就会惹上麻烦。今日,罗湖公安分局披露了一宗盗窃案,警方从嫌疑人住处起获的多部被盗手机,至今仍在寻找失主核实案情。而这个犯下系列案的嫌疑人,就是利用“野代驾”的便利条件,对醉酒车主实施的。

派出所民警讲述破案过程。

热情代驾?盗窃惯犯!

2019年8月的一天,郑某身穿带滴滴代驾标识的服装在福田购物公园味塔酒吧门口招揽代驾生意。凌晨2时许,一位小轿车车主请他代驾开往罗湖,结束服务后郑某便搭车返回福田。这本是很稀松平常的一桩代驾服务,不料自己却请了个冒牌代驾。更为离谱的是,车主的手机随着代驾人员的离开而“不翼而飞”。直到黄贝派出所民警循着沿途视频记录找到“野代驾”郑某,并从他住处起获这部手机,这起以“代驾”为幌子实施盗窃的案件才浮出水面。

郑某称,上车后客人询问是否有充电宝,他便把随身携带的装有充电宝的包放在车子中控位置,车主将手机连接上充电宝并放在包上。代驾服务结束后,他将车主手机顺便“拿”走。

办案民警在抓捕郑某时,在其住处发现还有多部来路不明的手机。郑某声称这些手机是地铁口、停车场等公共场所“捡的”。据郑某交代,其并非滴滴注册的代驾司机,只是穿着滴滴代驾的服装在酒店门口揽客。他曾将最后这部苹果手机拿去手机店卖,店主称手机无法解锁,只能以500元现金回收,他觉得不划算才没有立即交易。

警方深入了解发现,郑某于2008年5月份因盗窃汽车被深圳公安宝民派出所抓获,后被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2016年2月出狱。也就是说“不小心拿的”“路上捡的”,他早有案底。目前,郑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罗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建议:平台约车相对安全

据警方介绍,“野代驾”对车主实施盗窃并非个案,仅侦破此案的黄贝派出所就已经遇到两起此类案。上一起是今年1月份侦破的,结果这个“野代驾”在公安机关主动交代了20余宗盗窃案,到检察机关又交代了多起案件。

相关法律界人士认为,找“野代驾”存在着巨大的人身安全风险和法律风险。由于没有实名注册服务平台,“野代驾”一旦有不法犯意,更容易发生偷盗、抢劫、强奸、伤害、绑架等恶性案件。由于其存在身份的不确定性,代驾人员交通肇事后逃逸将致使车主的保险无法顺利理赔,甚至未来保险费率会被惩罚性提升;由于没有代驾平台的介入,车主会与“野代驾”形成直接雇佣关系,如果事故中“野代驾”出现伤亡,车主需要承担的工伤赔偿责任会增大许多。因而建议通过代驾平台来预约代驾人员,全程留痕。(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魏巍 周健)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