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严歌苓携新书现身第二十届读书月 称读书是最美好的事物

2019-11-09 23:47来源:深圳新闻网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11月9日下午,著名作家严歌苓携新书《穗子的动物园》现身深圳中心书城,作客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特别活动—深圳读书论坛专场活动。活动上,严歌苓不仅与深圳市民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对写作的感悟,更称读书是最美好的事物。

从童年时就跟外婆家的兔子、鸭子、鸡、猫、狗等动物打交道的严歌苓,此次带来的新书《穗子的动物园》是关于动物的故事,谈起写书初衷,她分享与她养的一条名叫“壮壮”的狗有关。“壮壮是从深圳来的一只松狮,因为它咬了别的狗还有人,它主人就把它给了我,在北京历经了多次‘打狗运动’,都存活了下来。壮壮的去世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当时,我的编辑就说,你对壮壮那么深的伤痛,应该写下来。我就从写壮壮开始,回忆起这么多年跟动物的接触,它们给我留下的记忆,就成了这个集子。”严歌苓说写此书用了平行写法,三条并行的线包括动物的故事、她的成长和家庭和国家经历的历次运动。“我觉得这既是我对家庭和时代的一个很好的记忆,也是对我那些动物的最好纪念。”

活动后,严歌苓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及对深圳的印象,多次来深的她坦言, 第一次到深圳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深圳给她的印象很“粗粝”“躁动”,大家都在忙赚钱。近些年再来深圳,她感觉完全变了,“当时我来签书,发现深圳的读者有那么多,深圳的读者又那么热情,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有一定的教育水准的,这让我对深圳的印象完全变了。” 她认为,深圳有这么大的读者群体,与读书月这个活动密不可分。“读书月很大程度上倡导了读书的活动,而在其他很多地方,读书没有被提到这么高的高度上,所以你看这里的书城,就比其他的什么地方都热闹。大家来书城里逛一逛,无意中读到一些什么、发现一些什么,我觉得都是收获。 ”

最后,严歌苓给深圳读者推荐了三位作家,他们分别是纳博科夫、索尔·贝洛及加西亚·马而克斯。

严歌苓与现场读者合影。

严歌苓接受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