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罗湖鹿丹名苑噪声超标,入住两年墙体开裂,业主吐槽“搬进了危房”

2019-11-18 07:31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深圳罗湖鹿丹名苑噪声超标,入住两年墙体开裂,业主吐槽“搬进了危房”

南方网2019年11月18日讯 “嗡嗡嗡”“噔噔噔”……这不是在某个工业区发出的噪声,而是小南在罗湖区中海鹿丹名苑业主家中听到的声音。

一个月来,距离该小区不到10米的泥水处理厂设备彻夜发出机器噪音,让这里的居民日夜难眠。更糟糕的是,近期小区楼房外墙渐渐出现大小不一的裂缝,居民怀疑是设备开启时产生共振导致的。

目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执法队已要求涉事公司10日内完成整改,加装减震减噪设备减少低频噪声和设备共振造成的伤害。但业主表示整改以来,噪音和共振现象并未减轻。

小区饱受噪声困扰,居民无奈东躲西藏


中海鹿丹名苑位于罗湖区滨河大道,是深圳首个由政府主导的旧住宅区改造项目。综合改造重建后,中海鹿丹名苑共有建筑11栋,住房1534套。

从低矮危险的旧房搬进高大明亮的新房子,忙活了大半辈子的老街坊本想着安享晚年。但入住还不到2年,从今年10月18号开始,隔壁泥水处理厂的机器日夜不停地发出“嗡嗡”声,让他们彻夜难眠。


业主家门窗被噪声震得“嗒嗒”响

在现场,小南看到泥水处理厂建筑位于小区南边,距小区5A、5B栋住宅建筑距离不过一条马路。走进5B栋6楼一住户家中,阳台外正对着市民投诉的泥水处理厂,“嗡嗡嗡”的响声一直萦绕耳际,令人心烦意乱。

5B栋的业主商阿姨表示机器噪音从早响到晚,给她的身心造成影响。每天早晨商阿姨吃完早餐后,就赶紧“躲”进社区书吧,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洗漱睡觉。

而曾阿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先关好房门、戴上耳塞,但她坦言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隔音。

桌上水杯会“跳舞”,小区建筑多处出现裂痕


与此同时,多位小区居民反映,机器开动时,他们能明显感觉到地面在振动,甚至连放在桌子上的茶杯、酒瓶,甚至连房门都会不由自主地“跳舞”。


静置的水杯产生晃动现象


噪声使水面泛起波纹

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小区大楼、居民家中外墙多处出现裂缝,他们怀疑这是由于机器设备开动时产生共鸣带来的影响。在5B栋11楼一户居民的家中,小南看到,客厅、卧室和门廊等地方均出现裂缝,在小区外围的外墙也已经出现足以塞下成人手掌的大小。

看着眼前的一幕,不少业主都不胜感慨——

我们从原先危房住进了新房,没想到新房还是变成了‘危房’。


业主告诉小南,鹿丹村原是上世纪80年代由深圳市财政投资建设的多层福利房住宅区,1989年竣工交付使用。但因建筑时使用大量海沙,从1996年开始,鹿丹村的住宅逐渐出现质量问题。


2015年3月30日,鹿丹村重建项目正式开工。

重建工程于2017年12月底竣工,2018年1月业主已办理集中入伙。

重建后的鹿丹村命名为中海鹿丹名苑。2018年中海鹿丹名苑备案单价71682元/㎡起,最高备案价85682元/㎡,均价7.9万/㎡。

回应:加装减震减噪设备减少影响


那么,这个泥水处理厂为什么会建在距离居民区这么近的地方?其噪音又是否符合标准呢?又是否会对居民身心造成影响?

据悉,该工程项目是春风隧道工程附属设施,临时建设使用期限为3年。春风隧道工程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点交通项目之一,全长5.08公里,其中盾构段3603米,盾构开挖直径15.80米,使用国内最大的盾构机。春风隧道项目经理部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公司已经收到居民反映,同时进行了整改——

经调查研究,泥水处理厂的设备振动对楼体不会造成影响,等效噪音未超标,但部分低频声音超出规范值,目前已经聘请专业公司为项目出具优化提升方案。


在居民提供的一份落款日为10月31日的《春风隧道泥水处理厂降噪工程方案设计》中显示,按照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中排放要求,以影响较大的5栋16楼为例,31.5Hz倍频带声压级噪声白天超过13.8dB(A)、夜间超过19.8dB(A);63Hz倍频带声压级噪声白天超过9dB(A)、夜间超过17dB(A)。


根据《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规定,二类地区排放要求:白天噪声值不得超过60dB(A)、夜间不得超过50dB(A)。

公开资料显示,与随着距离越远衰减越大的高频噪声不同,低频噪声能够长距离奔袭和穿墙透壁直入人耳。

会使人的交感神经紧张,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内分泌失调。如果长期受到低频噪音袭扰,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官能症。

此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执法队已到实地勘察,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执法队已要求涉事公司在十日内整改,通过加装减震减噪设备减少低频噪声和设备共振造成的伤害,预计于11月20日前完成。春风隧道工程泥水处理厂的运行时间为7:00-12:00和14:00-23:00。在整改期间,施工单位不能超时施工,休息时间要停止施工,其他时间要控制噪声,并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巡查。

整改已有一段时间,但中海鹿丹名苑业主并不认可目前的整改效果。“噪音和共振没有缓解。小区里不上班的老人和小孩仍然受到施工影响,这样的日子真的非常折磨。”业主何女士说。

【统筹】丰雷 张玮

【撰文】邓子良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