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触摸跳动的创新脉搏——从高交会看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11-18 08:17来源:新华社

人工智能:从单点突破驶向多点融合

一款银黑配色、萌感十足的机器人沿着导轨,360度全方位监测着配电柜上的实时状况。高交会上的这一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这是我们今年新研发升级的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数据中心机房、配电房、城市管廊、公共安全等领域。”赛为智能董事长周勇说,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实时检测配电房内的仪表、指示灯状态,还可以检测环境噪音、异常气体和局部放电。一旦出现火灾等异常状态,机器人将第一时间报警,帮助工作人员处理险情。

第21届高交会上展示的赛为智能巡检机器人(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作为新兴经济一个绕不开的热词,人工智能已从单点技术突破向多点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在我国科技领域,传统、单一的产品及服务正在向多元、智能、定制化服务升级,并推动相关产业向纵深发展。”周勇说,今年下半年,赛为智能已签下人工智能平台合同6.6亿元订单。

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第21届高交会上的亮点(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记者走访发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平台依靠自身强大的资源优势在技术原创、跨界营销等方面展开差异化竞争,深度参与全产业链,更加适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一个带有人工智能3D摄像头的刷脸门锁面前,你只需往那一站,即可实现秒级识别开锁,享受“无感式”开门服务。高交会上,奥比中光展出的刷脸门锁,给用户在钥匙、门卡、指纹之外,提供了另一种开门选择。

“在安全性上,我们的技术已达到金融级高安全性。”奥比中光副总裁陈彬说,公司3D传感技术专注于感知智能层面,做的是人工智能的“眼睛”,“除了避免身份冒用情况外,门锁还可实现异常通行报警、访客通行、远程视频通信等功能。”

观众在第21届高交会上了解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陈彬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动全球持续创新的关键因素,它与5G、物联网、机器人等融合创新的发展态势,将带来更多颠覆性的组合效应,“未来,人工智能将像空气一样泛在,所有的企业和机构都亟待它的加持。”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