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突发脑梗!危急时刻,公交司机"教科书式"操作保住全车人

2019-12-02 07:35来源:深圳特区报

视频来源:梨视频

原标题:司机突发脑梗晕倒前停好大巴

确保一车乘客安全的王师傅经紧急抢救已转危为安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日讯 公交司机是城市里普通的工作岗位,无论严寒酷暑、黑夜或黎明,他们始终坚守在服务最前线,运送每位乘客到达目的地。平凡的他们身上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特别是在危急时刻,“先顾乘客、再顾自己”。深圳101路公交车司机王付山在行车中突发疾病,在晕倒之前停好车确保一车乘客安全。他以乘客生命安全为先,被市民乘客称为“最美公交司机”。

●公交车司机晕倒前想到的是全车乘客安全

11月28日21时45分,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西丽车队101线驾驶员王付山驾驶粤B05348D车,由火车站发往动物园总站方向,一路上车辆平稳驾驶。当行至沙河西路离西丽社区公交站约50米处,王师傅突感身体不适,头晕目眩。在此紧急关头,王师傅深知自己肩负着一车人的安全,强忍着疼痛凭借着毅力,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开启双闪警示灯,以一名公交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确保了一车乘客的安全。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王师傅停好车之后不停按喇叭,提醒车内乘客转乘其他车辆,“不行啦,开不了啦”。

记者通过公交车监控视频看到,当天21时45分56秒,公交车起步离开茶光②号站台,司机王付山似乎感到了身体不适,他迅速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并打开了双闪应急灯。20多秒后,王师傅解开安全带,叮嘱乘务员让乘客安全转乘到后续车辆,后慢慢趴在了方向盘上。他试图撑起身来,但没有成功,最后趴了下去。此时,乘务员曾惠英走到师傅身边,询问王师傅的身体状况。王师傅说:“我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休息片刻之后,王师傅忍着身体不适,起身走到驾驶室后面去拿三角警示牌,拿起三角警示牌吃力走到车门旁边下车时,一下子整个身体倒在了地上。

●热心乘客市民接力救助,好司机转危为安

监控视频显示,在王师傅倒地昏迷之后,一些热心的市民上前帮忙,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进行生命接力,及时帮助把司机送到了医院。乘务员曾惠英告诉记者,当时一名女乘客帮忙打120电话;两个年轻小伙子脱下自己的外套,一件垫在王师傅头下,一件盖在王师傅身上;还有一名小伙子跑过来,和乘务员一起检查司机呼吸。车队管理人员获悉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并陪同王师傅去了医院。经深圳大学总医院多科室医生联合会诊,王师傅是突发性脑梗,幸运的是第一时间得到了当班乘务员和热心市民的帮助及时送医,经紧急抢救已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目前在进一步治疗。

王付山今年52岁,是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人,2011年进入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是西丽车队101线的一名驾驶员。王师傅身体一直比较健康,从没有发生过类似状况,工作表现一直良好。王师傅在突发疾病时不忘乘客安全,晕倒前靠边停稳车疏散乘客,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被市民称为“深圳最美公交司机”。

目前王师傅已经恢复意识,在接受采访时,不停地感谢热心市民乘客的关心和帮助,挂在他嘴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能找到参与救助的热心市民,一定当面谢谢他们,他们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称得上是最美深圳市民。”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聂兰燕 陈丽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