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庄义婷:创建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2020-01-07 21: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深圳市政协委员庄义婷作了题为《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建设创建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样板》的发言,她认为,校企合作是世界级大湾区经济繁荣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科技企业平台创新的重要支撑。

2019年10月,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启动试点建设首批20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深圳市是试点城市之一。

庄义婷表示,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尤其在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融合发展中,深圳有许多的探索和经验,但在深入推进中也存在诸多短板,主要表现在高校体制机制障碍与校企存在价值认知错位。

政协委员庄义婷发言。

为此,庄义婷建议:

由市政府政策研究中心专项研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政策。改革现有高校科研项目管理体制,建立以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基于产出的项目管理体制,释放科技活力,向企业让利、向科技创新人员放权。改革高校人才评价机制,激活高校科技人员和企业高端人才的互聘互用,高校和企业资源相互开放。支持高校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制定教师进入企业制度、创新创业制度。支持校企联合申报各级各类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企业积极参与高校科研转化工作,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的有机融合。


对标国际先进校企合作经验,引导高校成立专业投融资平台。鼓励高校设立专业投融资平台,成立独立法人企业,全面统筹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新型研发机构设立等组织管理工作。


升级深圳虚拟大学园的功能定位,将深圳虚拟大学园从教学为重点,转向项目孵化为重点。提升虚拟大学园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试点,采用“金融+财政+信用”的组合激励方式,鼓励企业共同参与到深圳虚拟大学园产教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设中,深化虚拟大学园与深圳实体科技企业的校企合作深度,实现虚拟大学园从原有高校聚集区升级成为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的产教联合体,在全国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中发挥领跑带头、大湾区示范样板作用。

(发言者系民盟深圳市委员会常委,罗湖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