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精神”代代相传 激励下一代书写新篇章

2020-01-20 23:54来源:CUTV橙视

恰逢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潮汕戏曲之夜”自1月6日起,连续两晚在深圳戏院一号厅倾情上演。此次演出名家荟萃,星光熠熠。动听的旋律、优美的唱腔、熟悉的乡音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雷动,喝彩阵阵。

其中,潮曲合唱《深圳精神代代传》在此次“深圳潮汕戏曲之夜”演出中首次上演。该作品是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深圳报业集团原社长吴松营创作的长诗,经由广东潮剧院作曲家王庆苏谱曲而成,深情讴歌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开拓奋进、勇往直前的精神。

“大潮澎湃起鹏城,改革开放日月新。边境小镇起宏图,不忘当年拓荒人。”四十年前,蛇口的炮声、罗湖小区的会战,揭开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序幕。四十年前,深圳还只是一个落后边境小镇,没有马路、没有公共汽车、没有报纸、没有广播电台,工农业生产总值还不够两亿元……四十年来,深圳的工农业生产总值从2亿元到2万多亿,增长了一万多倍。现今高楼大厦林立,四通八达,车水马龙,已经成为举世闻名的现代都市。

这不是神话里的“一夜城”,而是真实的实践写照,是特区的开拓者们在党的改革开放英明政策感召下,发扬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的结晶!

"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不仅深深植根于深圳传统文化沃土中,也不断激发当代深圳青年与时俱进,在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书写新篇章,交上一份优异的“深圳答卷”。

附:《深圳精神代代传》

作词:吴松营

作曲:王庆苏

大潮澎湃起鹏城,改革开放日月新。

边境小镇起宏图,不忘当年拓荒人。

政策虽好靠改革,当年修路惜无钱。

冒险卖地积资本,却惹强势来骂娘。

缺电缺水吃菜难,通心岭上乐垦荒。

生活虽苦志不移,请看现代南泥湾。

蛇口开发响头炮,罗湖山下战犹酣。

昔日崎岖深南路,今日已成大道宽。

曾是疍家流水客,今日当起大老板。

五星酒店坐落处,当年却是臭猪仓。

潮汕人,惠安人,打石筑路是伊人。

湖南四川湖北人,建筑工地洒热汗。

工程兵成主力军,开山基建勇担当。

三天一层新速度,效率效益双攻关。

上埗岭上六层楼,党政机关在此间。

五湖四海来创业,团结互爱气昂轩。

廉洁自律为理想,拒腐防变意志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期盼祖国更富强。

市委门前孺子牛,岁月虽逝义悠悠。

开拓创新又团结,奉献精神不可丢。

先行区,示范区,中央有了新要求。

新时代,新使命,深圳谋划新鸿图。

任凭艰难与辉煌,不馁不骄效红军。

两手要硬都抓紧,两个文明扬新韵。

改革开放再出发,走在前列勤耕耘。

深圳精神代代传,新征程上建奇勋。

说明:

吴松营创作的诗歌《深圳精神代代传》,已经由广东潮剧院作曲家王庆苏作曲,由深圳市清水河潮汕戏曲协会合唱团演唱,在1月6日深圳戏院举行的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暨深圳潮汕戏曲之夜上首次亮相。

关键字:深圳,精神,书写,新篇章,下一代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