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家人、红包、卤水、公园···外国人眼中的深圳春节什么样?

2020-01-23 07:3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嘉俊)春节将至,家家户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法国人Eric家里也不例外,春联、手写福字、中国结......一个个年味十足的物件把这个中西结合的家庭装点的分外温馨。

“我来深圳已经八年了,今年是我在深圳过的第四个春节”Eric说。八年前,身为法国建筑师的Eric偶然得到一个来深工作的机会,令他没想到的是,一来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在收获事业的同时也收获了家庭,成为了一名“中国女婿”。

Eric(左)和他的家人

提到春节,Eric首先想到的是家人、红包还有卤水。住在莲花北村的Eric已经和居民们一起过了三个中国年。“每到过年,我们都会跟居民们一起庆祝,邻居们会用龙的饰品来装点小区,还会给小朋友们发糖。我也去过我太太老家,跟家人们一起过年。”Eric说,虽然他身处一个中西结合的家庭中,但大年三十晚上在家里做年夜饭的习俗却一直在延续。“我最喜欢吃的菜就是我太太做的卤水,那简直是太美味了!”

Eric家中已经贴上了手写的“福”字

Eric告诉记者,今年全家人依旧会在深圳过年,吃年夜饭、与家人朋友团聚、逛公园等项目是他们家的春节“必修课”。“每年过年我们都会去逛公园,深圳有那么多很棒、很美的公园。”Eric说,他最爱深圳的绿意盎然,公园中的绿植、跳舞的人群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他体会到“深圳速度”的另一面——宁静与惬意。“深圳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城市,它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在进步、发展、变化。但每当过年的时候,深圳仿佛突然慢了下来,人们可以在这个假期用心感受城市的宁静与惬意,我自己就特别享受这种与平时不一样的深圳。”

Eric和家人一起玩桌游

除了中国新年传统习俗,玩桌游是这个中西结合家庭的年夜“例牌菜”。桌游教练是建筑师Eric的另一个身份,目前,他正在深圳推广桌游课程。Eric介绍说,桌游在欧洲和美国非常普及,就像中国的麻将和扑克,是一项可以代替看电视、玩手机的活动。“现在无论是在家庭聚会还是朋友聚会中,人们大多数时间都盯着手机,这样只会让他们变得更加封闭,忽略家人和朋友。我们家会在过年的时候聚在一起玩桌游,因为这是一项大家都能参与的活动,能让大家放下手机,和身边的人交流,在锻炼思维逻辑和沟通能力的同时,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常年戴围巾的Eric这几天特意把围巾换成了红色的,小女儿Bella也穿上了红色小旗袍。Eric说,他知道红色是中国年的代表色,每逢过中国年,一家人都会穿点“红色”在身上,更好地融入到节日氛围中去。

谈到新年愿望,Eric告诉记者:“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好好把握新的一年,在家庭以及事业中的所有努力都能得到回报。”他还希望新的一年能花更多的时间去陪家人,对他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