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抗击疫情,这些黑科技你不能不知道

2020-02-15 17:1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近期针对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深圳市科创委推出了《关于以“悬赏制”方式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这也是首次使用悬赏制,由科技部门主动出击,希望通过集合国内外科研力量,支持抗击疫情的科技成果尽早产生。

科技改变生活,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也涌现出了不少黑科技,为疫情的防控保驾护航。

深圳北站红外体温检测仪可无感通过

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总共安装了15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出车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旅客只要经过红外线摄像头的面前,仪器就会自动检测出体温。在这个过程中,过往旅客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如果遇到旅客体温异常,监测器上该名旅客的头像上会自动以红色标识,并进行截屏。观测人员发现后,可以迅速锁定、找到该名旅客,并对其进行人工复检。如果仍然存在异常,将送往车站的发热临时处置点,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再次筛查。

深圳星河园区喷雾消杀机器人亮相

YOGO喷雾消杀机器人,通过智能IoT设备与整个楼宇形成物联网系统,无需物理触碰,可自主过闸机,搭乘电梯,在楼宇自由移动,形成自动化消毒的工作闭环。YOGO喷雾消杀机器人可提前规划消毒路径,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作业。360度全息感知系统,能实时感知室内环境,在进行消毒作业时避开行人,保证园区业主的安全。

机器人使用佳姆巴消毒液,无色无味,对眼鼻均无刺激作用,雾化高度可达2米,对100平米的场所进行喷雾消杀大约需3分钟,比人工消杀范围更大、速度更快,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消杀效果。该机器人还具备配送功能,可根据订单的时序来配送包裹、外卖、信件,保障楼宇客户的取件时效和安全。

公交大数据精准追踪疑似病例

从深圳通公司获悉,深圳公交大数据技术通过科学分析、精准追踪,先后向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西部公汽提供疑似病例同行乘客交通出行数据,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50分钟从海量数据库中定位有效记录。

因公交车乘车支付方式涉及到深圳通卡、深圳通乘车码以及金融IC卡等多种类型,需要从超过10T的线下、线上两个数据库和6000万个深圳通卡、深圳通乘车码的个人账户中进行筛选,同时需要将个人信息与车牌号、终端编号、当天的乘车交易进行一一比对后,方可获取乘客数据。同时,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无误,深圳通公司同步安排技术人员对上述数据开展车牌号匹配、交易时间段匹配、卡种类核查、记名信息核查等4轮数据稽核,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空中扫码”登记入城

2月11日,在G94高速深圳观澜收费处,深圳龙华机训大队无人机飞行队的民警操作悬挂有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在候检的车辆间飞行。随着返深车辆和人员的增加,深圳从8日开始启用线上车辆申报登记。

为提高申报效率,搭载喊话器、悬挂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成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得力助手。民警操作无人机在车辆队伍中穿梭,并通过喊话器提醒驾乘人员扫码登记,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华大基因新冠病毒试剂盒获批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深圳企业和医疗机构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科研力量,将抗击疫情检测成果送往一线。

华大集团旗下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两家公司的两个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26日正式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

更有很多神通广大的网友,也利用一些科技产品减少了出行的几率,大大降低了接触感染的危险。


山东小姐姐用机器人买馒头

温州小伙用无人机购物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