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实地探访华强北商圈“花式”复工现场:帐篷里交易,安全又便利!

2020-02-27 10:47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7日讯 2月26日,记者在华强北电子商圈看到,沉寂多日的华强北逐步恢复了往日人流如织,繁华兴旺的景象。大部分沿街商铺已经开门营业,主街上搭起了供商户交货的小帐篷,前来提货的商户和客户络绎不绝。

专业市场:凭证进场取货,户外交易发货

“华强北商户可以分批申请入场取货啦!”2月23日,一个喜讯在华强北市场不胫而走,与此同时,400个户外交易帐篷迅速落成。

“目前,华强电子市场还没有开业,只是给有需要的商家进场拿货。进场的大部分都是给疫情需要的医疗设备企业提供电子元器件的商户。我们为商家办理进场出入证,商户凭出入证和身份证进场取货后直接到主街找快递公司或是取货单位发货,从而避免大量人群涌入。”据华强北电子市场深圳二店店长刘大新介绍,市场规定,一家商户只能派一人入场,并在人员出入场时核查其轨迹,进行拍照留证,确保切实掌握每一位进场人员信息。刘大新告诉记者,华强北电子市场共有六千多个铺位,目前已办理出入证的商家不到三千户。

“目前已经有三成商户进场取货交易。”据赛格电子市场总经理顾猛介绍,随着进场商户的增多,为有效防控疫情,市场进行严格遵循每日四次的消毒制度,并通过通风系统的优化改造,改善市场的通风条件。

记者注意到,在赛格、华强电子市场门口已经开始排起办理复工手续的长龙。穿着防护装备的测温人员对依序排队入场商户进行入场测温,并要求商户登记人员信息、签署复工复产承诺书。据了解,由于各专业市场内商户数量众多,要掌握所有复工人员信息存在一定的难度,华强北街道引导赛格、华强电子市场管理方分别采取远程和现场收集人员信息的方式并利用手机运营商推出的行程证明服务,对户外交易人员信息进行现场收集,多渠道进行全面摸底。

沿街商铺:客源稀少,货源不足

“我们九号开门营业,但一直没什么生意,这一周才稍微好一点。”一家手机维修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每天的维修订单都多的忙不过来,现在从早到晚来修手机的顾客也就十来人。但自从一个个小帐篷搭建起来,他明显的感觉到,客流量越来越多,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虽然开门,但商场仓库限制人流,无法进去取货,不算正式营业。”一位销售电子元配件的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店铺已经开门,但由于商场管控措施严格,导致他们取货不便。货源不足成了店铺正常营业的一大阻碍。

“一场一策”实行分类管理

“目前华强北分为三类市场,电子元器件市场、手机配件市场和美妆市场。由于不同市场人员密集程度不同、复工需求不同,我们对不同类型的市场采取不同的复工管理制度。”据华强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鉴于华强北电子产业在珠三角乃至全国、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影响力,为减轻疫情防控对辖区专业市场生产经营的影响,迎合电子元器件市场对复工的迫切需求,华强北街道通过“一场一策”,将室内交易转变为室外交易,并指导电子市场管理方进行场内通风系统升级改造等举措,尽可能的使电子市场逐步运转起来。目前,在华强北街道的三万多家企业中,已复工的企业有10500家左右

据介绍,下一步,华强北街道将继续监督企业建立详细的从业人员健康档案,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调研、评估风险,进一步督促复工企业认真对照“五个到位”自检自查,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作者:读特见习记者许依妍)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