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疾控专家教你正确乘搭飞机等交通工具

2020-03-17 17:5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自2月22日以来,深圳共新增6例新冠肺炎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3月14日、15日共新增3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交通工具的消毒作了哪些指引?对于乘客又有怎样的防护建议?日前,深圳市疾控中心病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李锦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答疑。

李锦表示,疫情期间,深圳市疾控中心向各个单位下发了具体场所的消毒指引。其中,针对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流程作了规定。从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增加频次,专人督导检查;规范作业,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几个方面都作了具体的要求。

“比如,我们要求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密闭的空间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空气流通,并定期对初效滤网进行清洁消毒;等候室、购票厅及交通工具内应保持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增加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检查,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对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座椅扶手、方向盘、扶杆这些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消毒等”,李锦表示。

针对需要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有哪些建议和指引呢?李锦表示,乘坐交通工具时需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及注意手部卫生。

具体而言,应该关注时刻表,避免过早到达车站或机场,以缩短在候机楼、候车室等较封闭、人员密集地点的停留时间;进车站(候机楼)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尽量少与陌生人过多交流。当手碰到脏东西后,尽快做好手卫生;乘坐交通工具时,保持安静,避免喧哗。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臂遮挡口鼻,讲究文明礼仪。接触过卫生间的扶手、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隔座而坐。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