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全闭环管理!3分钟了解深圳机场口岸如何转运入境旅客

2020-03-31 08: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张喆)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守好空中大门”已经成为深圳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深圳机场口岸便是防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深圳是如何做好入境旅客的分拨转运工作,帮助旅客高效、安全前往目的地集中隔离点?3月30日,记者来到深圳机场探访转运及隔离工作,记录下转运隔离全过程。

深圳机场实行全闭环管理,做好入境旅客分拨转运工作。

“无缝式”分拨转运显著提升效率

据介绍,3月22日至29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每日入境旅客和有过14天境外旅居史的旅客共计2519人,深圳宝安区设立深圳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现场指挥部正式进驻后,立即开展分拨转运点扩容工程,全面升级优化后的入境旅客分拨转运流程,可实现“无缝式”分拨转运。机场现场工作组组长、宝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伟介绍:“分拨转运效率原本为5-8小时,优化后下降到平均3小时以内,市内、区内旅客在2个小时以内。”

入境人员分类登记引流管理

郭伟表示,“当下入境人员主要有三类旅客,第一类是国际直航航班入境的,第二类是从其他口岸入境再乘国内航班抵达深圳的,第三类是从深圳湾口岸分拨到机场口岸的旅客。工作专班分现场指挥组、隔离点管理组、分拨转运组等6个小组,分类高效处理入境人员管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已由原5个巴士车位增加至15个巴士车位,其中1号至7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下车点,8号至15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登车点,实现出入分道。

转运点新增座位600个,同时拓宽登记区域面积,为旅客排队、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和更为明确的指引。

分拨转运点还根据旅客目的地的不同,进一步优化了人员分拨转运机制,制作张贴了双语通行流程温馨提示,现场划分为蓝色、橙色、紫色区域,悬挂相应底色指示牌,引导标识。旅客分拨转运时,工作人员逐一为旅客张贴代表不同目的地的蓝、橙、紫颜色胸牌,实行“颜色管理”“人区同色”,科学分拨不同类别的旅客,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分拨转运点还设有“能量加油站”及爱心通道,可以为旅客提供餐食补给,提供一次性毛毯,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登记等服务。现场还单独设置信息采集中心,确保现场旅客登记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升级改造后的分拨转运点已正式运作。

5小组24小时值班保障隔离工作

记者从工作专班了解到,以福永机场大酒店为例,隔离工作设置了信息采集组、安保组、后勤服务组、医疗卫生组、总协调组5个工作小组,共有60多个人分三班倒,24小时全天候值守。

除去已在海关采样的旅客,所有入境抵深旅客都需要进行隔离观察,进入酒店隔离前,会对入境旅客进行信息采集、两次健康检测(包含核酸检测),对身体不适人员做相应处理,检测结果呈阳性将送往定点医院治疗,呈阴性则在酒店隔离14天。

隔离期间,工作人员会对旅客进行日常消毒指导,每日对生活空间消毒两次,对生活污水按标准投放消毒粉,对医疗废弃物做到规范放置、日产日清,同时解决旅客日常问题,疏导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做好防疫政策、资讯的宣传与解答。

隔离结束后,省外的旅客经过核酸检测呈阴性,核发核酸检测健康通知书后,由区指挥部安排专人专车专线送其通过高铁或者机场返回原籍。

省内的旅客集中隔离满7天后,具备居家隔离条件且自愿自费进行2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及1次血清抗体检测呈阴性的,可申请转为居家隔离至隔离期满。

对留观人员居住过的房间,按有关的标准规范进行全面消毒,12个小时以后再安排入住。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