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最美的12个亲水打卡地,深圳水务局都给你安排好了

2020-04-17 18:1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唐娜 李丹璐 林玟珊 陈婕)“深圳市亲水达标河流一共有12条河流,我们请大家帮我们做宣传,也请大家到我们美丽的河道体验。”4月17日,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举起茅洲河、大沙河治理前后的对比照片,向参加“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发出邀请。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


张礼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深圳要重点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推动治水从“治污”向“提质”迈进。

为了展示深圳这几年治水成就,张礼卫还带来了一本水务局印制的《深圳亲水打卡地》画册。图册囊括了深圳市12条亲水达标河流,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福田区-深圳河红树林生态公园段”等12条河流(河段)现在的美景。(12条亲水达标河流详细名单见附录)

张礼卫同时也向市民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这些河流开展亲水之旅,见证往日的黑臭水体变成了今日的美丽风景。  

深圳的水污染问题曾经非常严重。2016年,全市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全市还密密麻麻分布着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用“有水皆污、有河皆黑”来形容毫不夸张。严重的水污染,不但影响城市形象、市民生活,还成为深圳最大的环境问题和发展短板。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底,深圳用3年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水环境历史欠账,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迎来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的历史性转折,一大批河流水域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改善幅度在全国排名第26,绝对值排名首次跳出全国后30名。从监测数据看,氨氮从2015年的23.3mg/L降至2mg/L以下,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一大批河流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市民乐享生活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