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客改货”航班密集来深 记者探秘 “空中购物车”如何加速度发往全球

2020-04-18 19:4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夜的宝安国际机场,国际抗疫物资正在装载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 张喆 见习记者 陈彦如)4月17日23时15分,深圳宝安机场停机坪上停靠着各大航司的飞机。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中,逐步“登上”深圳航空客运A330的不是旅客,而是25吨抗疫物资,它们于当天晚上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这也是深航执飞的第六班“客改货”航班。

面临全球航空业旅客消减、外向型生产企业原材料进出口与销售受限的情况,深圳航空响应企业复工复产号召,畅通国际货物供应链,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做疫情中飞向世界的航空业“逆行者”。作为主营基地在大湾区的航空公司,深航在深圳机场海关、深圳机场相关联检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客机改货班”项目。

工作人员对运单进行核对。

深航货运市场销售部经理鞠汶桥表示,深圳航空已开通深圳往返曼谷、深圳往返吉隆坡的定班航线,后续将开通深圳往返新加坡、雅加达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线路。每周预计部署10班以上货运航班,平均每班载货25吨,全力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新闻网记者陈致远在深圳机场现场报道。

本次“客改货”航班运送出的货物中,不仅有占比约50%的防护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也有来自各种进出口加工企业、外贸企业、电商平台等客户的复工复产类物资,其中包括生产线配套产品、原材料辅料、柔性线路板、集成电路等等,而这也是加大供应链、保通保运保供工作的一部分;除此此外,还有保障民众生活的生鲜水果、海鲜、日常生活用品等民生类货物,主要客户来源是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

深航货运市场销售部经理鞠汶桥接受采访。

“因为物资多,品类复杂,需要专业解答,虽然有轮班安排,但离人不离岗,休息时间仍然不断的在接听电话,耐心解答疑问。在电话响起那一刻,我的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返岗处理业务。作为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当前,打通空中大动脉就是我们的使命。”深航货运市场销售部经理鞠汶桥这样说到。

深航货运机坪保障部邓利军接受采访。

深圳航空货运机坪保障部的工作人员邓利军告诉记者,每次货物装卸运输都会有约十二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目前的货物航班利用夜间时间进行运输,每日晚上23:15准时出发。当天晚上的货运从21:40开始,到10:20之前结束,在40分钟的时间内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装载。之后,则会有四到五名机组人员跟飞运送。所有抗疫物资在提前进行消毒、保证安全卫生后,满载着多方期待一起飞向异国他乡。而当晚运输完毕后,机组人员则会马上返航,在次日天亮之前回到深圳机场。

物资被运送到指定位置。

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为使各类防疫物资“走得顺、走得快”,深圳机场按照国务院、民航局相关部署要求,通过建立防疫物资快速处置机制,确保防疫物资运输时效。“我们联合海关,为防疫物资提供‘绿色通道’优先保障、24小时通关、灵活查验地点等服务举措,在物资报关、货物装卸、航班放行等全链条快速响应货运代理公司需求,为防疫物资出口提供‘加速度’。”深圳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物资被运送进飞机腹仓。

近一个月,“世界第二大运输机”AN-124已12次飞抵深圳机场装卸防疫物资。货代负责人、深圳市大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已多次代理AN-124运载的防疫物资保障,大运国际货运总经理助理覃爱娟告诉记者,3月份他们曾接到一单很急的保障任务,“由于是包机,这批防疫物资又要得很急,凌晨3点多才运到机场国际货站。”得益于机场和海关的快速响应,这批30多吨、近140个卡板的防疫物资仅用1个多小时便走完了货物交仓、报关放行等流程,为后续机坪装货节省了不少时间。

物资被运送进飞机腹仓。

截止到4月17日,深圳机场已累计保障国际货运包机90架次,向俄罗斯、捷克、伊朗、匈牙利、意大利、法国、美国、罗马尼亚、阿曼、西班牙、塞尔维亚、格鲁吉亚、以色列等多个国家运输各类防疫物资超2000吨。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