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下,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高三考生

2020-04-26 08:23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张嘉俊)学校课堂被“搬到”了网上,老师化身“网络主播”,远程上课;考生在家上网课复习备考;高考时间史无前例地推迟了一个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这届高三考生,经历了许多历史上的“第一次”。

全新的学习方式、未知的学习效果、最终“冲关”时间的变更,短短两个多月间,在迈向大学殿堂之路上,高三学子们面临的变化接踵而至。是忐忑迷茫,还是勇敢应对?在4月27日正式开学返校前,我们采访了三位仍在家中上网课备考的深圳高三学生,听听他们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这三位高三考生中,有就读于民办高中的非深户籍考生,有艺术类考生,有公办学校重点班的学生,他们在各自的“战场”上,朝着高考目标奋进。脚下是土、心中有光,让人欣喜的是,他们的脸上写满乐观坚强、自信阳光,这是一股磅礴向上的力量。

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高三考生曾洁: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福”

在书桌前抬眼可见的墙壁上,除了每周的课表和高考倒计时之外,曾洁还贴了几张手写的便签纸,上面写着,“你一放松,别人并没有,不要去找借口 ⋯⋯”“不要开小差,仍是要像学校一样”,以此时时鞭策自己。

曾洁是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这是一所位于龙岗区的民办学校。受疫情影响,学校延后开学,教学也转到了网上。从寒假开始,她已经在自己那个小小的房间里复习了近三个月。高考进入倒计时,曾洁十分珍惜每一天的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都与书桌、电脑、书本、练习题、试卷为伴,除了吃饭和午休,都在上网课做作业,紧张备考,就连过年都没舍得腾出几天时间跟家人回江西萍乡老家团聚。

从2月10日第一次在家上网课时感觉新奇和兴奋,如今在家复习了两个多月,曾洁说,自己已经适应了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在家时间更长,碎片化的时间更多,可利用的时间也比较多。”网课开始后,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的消息又紧接着传来。她说最初自己的心态也受到了影响,因为原本备考计划被打乱,变得很焦虑,好在有老师和父母的鼓励,自己也重拾了信心。

及时调整过后,曾洁心中的天秤偏向了变化中蕴含的积极面,也更加坚信自己能考上大学,“多出一个月时间复习,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可以有更多时间补齐我的短板,把学习计划具体化,更有针对性、目标性一些。”

4月27日是高三开学的日子,曾洁也即将回到学校上课。一想到马上能见到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她兴奋地说,“我期待很久了,真的很想跟我的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疫情期间看到的种种,曾洁说不仅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也更加懂得了珍惜。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福。希望我在回到学校之后能更加努力,高考的时候取得好成绩,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希望所有人都能够一起加油!”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高三考生蔡云咏:

“真正经历过大苦大难的人,是不会每天自怨自艾的”

“我学这个专业对中国传媒大学是有执念的,要攀就攀到最高,考进去中国传媒大学一直是我比较坚定的一个目标。”面对镜头,高三考生蔡云咏自信地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大学。

蔡云咏就读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是一名艺考生,专业方向为播音与主持。阳光开朗、自信大方,即便距离艺考时间越来越近、文化和专业课学习任务都很繁重的当下,这位小女生的脸上依然笑容满面,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按照原来计划,1月院校初试、2月中旬左右复试,到了3月中旬专业课基本考完,之后蔡云咏就可以回到学校专心学习文化课程,不过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实际上,到4月中旬左右,蔡云咏才完成了自己专业课的网络复试。如今,她不得不调整备考步调,把专业课和文化课都同时抓起来。

“听说艺考会延后,心里会有一些打冷颤,拉大了持久战。后面想了想,大家都一样,与其焦虑还不如就平常心去适应,既来之则安之。

蔡云咏还记得在家第一次上网课的新奇感,一周之后也基本习惯了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就是看自己自不自觉,跟学校其实差不多,老师也会连麦视频通话,监督我们。”

早上起来练早功,之后上网课、写作业,晚上再练专业,请老师指导,蔡云咏在家备考每天都很充实。经历了疫情之后,这样看似平常的时光她都觉得格外珍惜,“自己能够平安,家人能健健康康的,已经很幸运了。”

“我印象深刻的是4月4号全国哀悼日那天,我和家人站在阳台默哀的时候,听到外面的鸣笛声,回想过去的一个月多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没有多方努力,也没有现在这样相对稳定的阶段。”疫情期间,蔡云咏看到同胞与过世亲人离别,感到十分心痛,也倍加珍惜当下的安定,激发起了自己全力备战高考的斗志。

“我听过一句话就是,真正经历过大苦大难的人,是不会每天自怨自艾的。”蔡云咏说,疫情之后,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也倍加坚定了考进中国传媒大学的目标,因为“要攀就攀到最高”。距离艺考时间越来越近,她不断给自己自己加油打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希望你将来能走进自己理想的大学,加油吧!”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考生刘文琪:

“我们这届特殊的考生,热情可以更饱满”

“你往左边看,同学在学习,往右边看在学习,往后面看,还是在学习,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班。”高三学生刘文琪这样描述自己就读的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19)班。她说,这是自己学校唯一一个文科重点班级,“同学们都很努力很优秀,在这样一个氛围里,就会不自觉得推着你往前走。”

按照原先安排,2月17号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不过因为疫情原因,刘文琪和其他高三考生一样,转战居家上网课,复习备战,现在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刘文琪看来,相比在学校,在家复习后,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变多了,“在学校有一个去食堂吃饭、回宿舍中间过渡的时间,在家里就没有,做事就会比较快,会留出一部分时间来给自己复习。”

在距离高考还有60天的节点,官方宣布今年的高考时间推后一个月,到7月7日至8日进行。刚得知这个消息时,刘文琪说自己有点不知所措,原来的备考计划也被打乱。而此时,调整是关键,“已经发生了就要调整他,没有什么哭哭喊喊的,就随着他来吧,制定一个更周密的学习计划。”放平心态后,刘文琪仔细想了想,其实推迟一个月高考对自己是有利的,可以稍微放松一些,也有更多时间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查漏补缺。

居家备考期间,疫情也牵动着大家的心,对于时间、生命、亲情,刘文琪说自己在其中也有一些思考,“平静的生活很难得,要珍惜当下,看到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病患疫情中受难,让我更加对生命充满敬畏感。”

从寒假开始至今,刘文琪已经有近三个月没见到一起并肩作战的同学们了。4月27日正式开学时间近在眼前,她说自己也准备好了重返学校,与老师同学一起努力。谈到自己这届特别的高三考生时,她乐观地说,“我们这届很特殊,在家很久放松够了,回到学校继续学,热情可以更饱满。”

对于今年高考的目标,刘文琪说已经把它放在了脑海里,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会改变,“天道酬勤,希望我在高考中达到我的目标,也祝所有的考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加油!”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