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美丽深圳”新名片!深圳湾禁渔六年海阔鱼跃鸥鹭翔集

2020-05-08 15:51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湾禁渔六年海阔鱼跃鸥鹭翔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凌文聪 刘静静)深圳湾畔,海浪拍岸,海风轻拂,成群的鱼儿聚集在欢乐海岸附近河涌入海口,吸引大批市民游客近日纷纷前来观赏“打卡”。

记者5月8日上午随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现场查勘深圳湾禁渔情况并获悉,深圳湾海域列入禁渔区6年来,水质改善、海阔鱼跃、鸥鹭翔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新名片。

“快看,有鱼!”随着执法船驶入南山区欢乐海岸附近海域,大大小小的鱼儿在海面上欢快跳跃,海鸟低空翱翔自由惬意。大沙河入海口,不少市民正在栈道上拍照,吸引他们的是黑压压涌动着的鱼群。“没想到深圳湾有这么多鱼!”海滨公园栈道上,一位休闲散步的市民对记者说,“这说明我们的城市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海洋、湿地与森林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获悉,近年来,深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通过截污减排、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禁渔执法、增殖放流、社会参与等多措并举,持续改善深圳湾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集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于一体的“美丽深圳”闪亮名片。

深圳湾海域是珠江口鱼虾类重要的产卵场、繁殖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其周边湿地也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长期关心深圳湾的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到深圳湾海滨公园及红树林湿地现场督导检查,自2014年5月1日起将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列入深圳市政府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和养殖行为。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6年来始终对深圳湾禁渔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日夜巡逻、铁腕整治,严查严管海上违法违规行为,6年共查获贺销毁“三无”船舶900余艘、非法网具170余万米,有效杜绝了深圳湾非法捕捞,基本杜绝了人鸟“争食”。

如今的深圳湾,不仅岸线景观更加优美,水质更加洁净,鱼跃人欢一派和谐,而且吸引了大批候鸟纷纷用翅膀为生态环境治理点赞。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委托深圳市观鸟协会开展的2019年鸟类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湾共录得鸟类168种,包括鹭类、鸭类、鸻鹬类、鸥类等全球候鸟约10万只。其中极危鸟类黄胸鹀1种、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等4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白肩雕等16种,来此停歇和暂栖的全球的;作为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典型指标,水鸟的种类和数量达72种4万多只,创近5年监测数据新高。

作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内容,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将严格落实《深圳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8-2035年)》的要求,继续做好深圳湾禁渔区执法管控工作,积极推进深圳湾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申报工作;借鉴设立深圳湾禁渔区的经验,全力推进深圳东西部近岸海域禁渔区设立,不断强化全市海洋资源的保护与生态修复。

随着执法船再次驶出海岸,螺旋桨犁开海面卷起浪花,蜿蜒的深圳湾海滨公园岸线,美丽繁华的现代都市背景,蓝绿交织的山水城市意象,徐徐展开,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画卷。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