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焚烧炉不得低于850度!疫情期医疗废物被这样处置

2020-05-08 18:1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见习记者 阮斯宇)1月26日,本已经开始休假的靳冬阳,义无反顾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然而等待着他的却是新挑战。

作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龙岗所的一线人员,在疫情期间,靳冬阳的主要工作是对辖区单位医疗废物及废水处置进行监督管理,避免病毒外流。他负责管理的辖区内共有1家全市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中心、4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8家健康驿站,均有可能产生含新冠肺炎病毒的医疗废物及医疗废水。疫情暴发以来,靳冬阳就进入了“连轴转”的模式,放弃了节假日,以所为家开展抗疫工作。

组建微信群实时监管信息

靳冬阳告诉记者,为了及时掌握辖区内医疗机构和健康驿站的基本情况,他们组建了辖区内医院疫情防控期工作微信群,要求辖区内医院每天摄录医疗废物储存间情况、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及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上报进行审查,并要求8家健康驿站及辖区内37家社康报送医疗废物转移情况。

在信息监管方面,靳冬阳所在的龙岗所通过视频监管及在线监控方式对处置中心焚烧炉运行状况及废水处理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处置中心焚烧炉炉温不低于850度,产生的废水经有效处理及消毒后排放。为了保证医疗废物运送过程不受影响,龙岗所要求所有监管人员下载管理App,通过GPS实时定位方式,对处置中心的拉运车辆进行监管,确保医疗废物产生源头明确、运输路线清晰并最终到达处置中心。

实地走访及时整改

深圳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就在靳冬阳所负责的辖区内,因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了含新冠病毒在内的全市所有医疗废物,风险极大,疫情期间会通过视频监管、表格报送等方式进行管理。如果出现远距离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靳冬阳会主动带队前往处置点,对可能出现的环境生产安全隐患点进行督促整改。

通过现场询问、检查、确认,靳冬阳以及龙岗所的一线工作人员会及时指出医疗机构、健康驿站危险废物储存场所存在的问题,确保其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储存、消毒,并合法合规进行转移。确保医院在疫情期间能有效运行其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后达标排放,规避新冠病毒通过医疗废物或医疗废水流入外环境的风险。

“有召唤,必到位”。靳冬阳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能够保证辖区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处置安全,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安心的环境,他们所有的一线人员再苦再累都要坚持把好关。“在这个岗位,就是要做好这些事情,这是我们的本分。”靳冬阳告诉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靳冬阳也不忘提醒工作人员,除了做好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也要注意做好防护,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责任编辑:柳娜]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