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后疫情时代,深圳科技企业都在忙什么?

2020-05-20 09:2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 陈致远 张喆 实习记者 何露茜)疫情初期,以华为、腾讯、华大基因、比亚迪、迈瑞医疗等为代表的深圳科技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化身“科技兵工厂”助力全国抗疫。5月19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比亚迪、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揭秘后疫情时代,这些企业都在忙什么?

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接受记者采访

比亚迪:助力全球抗疫5月份口罩出口量将突破10亿只

在国家防疫任务艰巨的时期,在人民迫切需要口罩的时候,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提出:“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我们应该站出来,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据了解,一台口罩机涉及1000多个零部件、物料,因为疫情,不少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再加上众多企业加入到口罩生产行列,使得口罩机的零部件、物料十分“抢手”,就连平时随处可见的链条也都处于缺货状态,价格也不断飙涨。

“我们就自己造,整个集团有几万个加工中心,更有各种各样的磨床、模具等高精设备,所以这1000多个零部件里,各种齿轮、链条、滚轴、滚轮等,90%都是比亚迪自制”。据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回忆,工程师仅用3天时间就画出了400多张设备图纸,7天时间就完成了口罩机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

“24天后单日产量达500万片,我们仅仅用了24天的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2月至4月期间,主要是面向国内供应,自产的最早一批口罩捐赠了1000多万只前往湖北、广东、湖南、陕西的医院、交警、公交公司、机场等抗疫一线人员。”李巍介绍,4月下旬,在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口罩供应趋于充足的情况下,比亚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国外口罩需求,新增口罩专门生产专线,供往意大利、日本、塞尔维亚等一系列国家和地区。截至现在为止,比亚迪口罩日产量达五千万只,而且还在以每天100万-300万只的速度扩产。预计今年五月份,比亚迪口罩将出口超过10亿只。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接受记者采访

华大基因:“火眼”成国际抗疫“中国名片”试剂盒订单超过2000万人份

此次新冠疫情中,“病毒核酸检测”尤为重要,是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金标准”。华大基因执行董事朱岩梅介绍,华大在核酸检测需求激增的时候,集成创新,打造了一套高通量核酸检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火眼实验室,为新冠疫情应对拉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目前,“火眼”实验室已于武汉、深圳等国内12个城市迅速建成启用,全国完成超过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日检测通量最高达7万人份。

“火眼”也因为自动化和高质量的检测能力,成功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落地,使得这些国家的核酸检测能力迅速得以提升:塞尔维亚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2倍,澳大利亚提升至3倍,文莱提升至4倍。

目前,2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70多座“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预计总日检测通量超过30万例。

“火眼”实验室的核心装备是华大智造研发的自动化核酸提取仪,以及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试剂盒已陆续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的相关认证,近日也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EUL),体现了WHO对产品质量的认可和肯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WHO诊断技术评估合作中心FIND的报告显示,在检测限方面,华大的单靶点试剂与双靶点试剂相比,具有更高灵敏度。在临床分析性能方面,华大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所有国内参评企业中特异性最好。

目前,华大的试剂盒已驰援至1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订货量已超过两千万人份。

迈瑞医疗:超过100个国家的订单推动“中国方案全球共享”

5月上旬,一架飞机刚刚把迈瑞一支用户服务工程师队伍送往俄罗斯,他们将和已派驻俄罗斯的团队共事两个月,对俄罗斯50家医院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培训。在俄罗斯,迈瑞是俄版“火神山医院”的主要设备供应商,提供3000多台设备,包括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超声等产品。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表示,从三月初开始,迈瑞已收到超过100个国家的抗疫设备需求。疫情在意大利爆发后,意大利政府紧急采购近万台监护仪和呼吸机,迈瑞人通宵达旦,全球协作,仅用15天就完成了设备在意大利的安装调试工作。

“从一月底到现在,迈瑞已经给全球提供了二十多万台抗疫设备,其中发往海外的就有超过10万台抗疫设备。”

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的抗疫设备也需要中国抗疫方面的经验,在此期间,迈瑞举行了几十场线上交流研讨会,请中国医护专家分享的中国抗疫经验,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更是每天请武汉一线医院医生、北京协和、上海中山医院的行业内顶尖重症专家为当地的医生分享经验。通过线上的交流,给全球超过140个国家与地区的数万海外医生输送中国经验,实现了“中国方案全球共享”。

全球抗疫,既是一场科研攻关战,也是一场物资保障战。在这场战斗中,“中国制造”正在以战时状态和效率,提升全球抗疫装备,充实救治应急储备,为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不舍昼夜、竭尽全力。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