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在危机中育新机:看这群年轻人如何“玩转”新兴职业

2020-06-29 09:1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焦慧茹 何润 张嘉俊 胡津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步入正常轨道,因疫情被阻断的就业通道逐渐恢复。整理收纳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带货主播、健康照护师……疫情之下,这些正在深圳年轻人中时兴的全新职业模式走进大众视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新业态,不仅拓宽了行业边界,也为疫情当下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新路径。据此,深圳新闻网推出系列专题片《这些深圳新职业,真的不一样!》第二期“整理收纳师”,带大家揭秘整理收纳师的真实工作状态,看他们如何“玩转”新兴职业,也为疫情之下年轻人就业提供一些参考。

新业态培育新职业,提供就业新路径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剧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力增强物品增多以及断舍离、整理风潮的兴起,让整理收纳行业逐渐起步,职业整理收纳师这一职业也走进了大众视野。

以观察者的角度去发现、去改变

“你们这个行业真轻松,随随便便叠几件衣物就可以赚钱。”绝大多数人对于整理收纳师的了解,还简单停留在“整理就是扔东西,收纳就是摆整齐的思维上”。其实,整理收纳师,又叫整理师、整理咨询师、整理咨询顾问。一名职业整理收纳师,他们绝不等同于家政人员或者钟点工,而是提供家居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人士,更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居住者的某种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等。

“整理收纳师的工作不只是收拾房间这么简单。”有人以为只要随意地整理下衣柜就能赚钱,却不知这份职业背后的辛苦。整理师要完成一次服务,首先必须要经历事前沟通、上门预采、列出方案三个必备流程。在整个过程中,整理师要考虑到居住者房屋的空间结构、装修风格、生活习惯、陈列方式、家庭人数等具体因素,设计出一套适合居住者科学合理的整理收纳方案。

“在规划设计中,如果居住者的储物空间比如衣柜不合理,就需要使用专业工具对其改造,衣服也要按照色系、种类的不同划分悬挂等等,而里面涉及到的细节,更是数不胜数,没有点恒心和忍耐力,根本坚持不下去”,杰子坦言。

整理收纳师市场缺口较大

面对疫情影响,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稳企业、拓岗位的政策措施,就业市场也日渐回暖。据相关人士建议,求职者对此需要适当调整求职预期,转变传统的择业观念,理性认识就业新动向,才能够看到身边的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面对未来越来越细分的市场需求中,专业整理收纳师作为新兴职业,市场缺口较大,也许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整理收纳师,不仅仅需要专业收纳技巧,更需要具备空间设计、衣物搭配等其他综合技能。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个职业尚未完全规范,“学完这个技能就能找到客户?”“有多少个订单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这些实际问题也需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贺昕]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