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 | 深圳成为国际人才的梦想之城 这场圆桌茶叙会道出了城市魅力之源
2020-08-01 1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N视频 | 深圳成为国际人才的梦想之城 这场圆桌茶叙会道出了城市魅力之源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日讯(记者 陈彦如 唐娜 张喆 晏语)“在外籍人士心目中,深圳最具吸引力的城市特色是什么?”近日,来自美国、英国、韩国、挪威、加纳、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七位外籍人士汇聚南山区蛇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圆桌茶叙的形式共话国际人才街区建设中的深圳特色。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主持茶叙,并就在深外籍人士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外籍人才圆桌茶叙会现场。

现任蛇口国际学校校长的格雷格来自澳大利亚,长期在海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拥有教育学和行政学双学士学位。在谈到深圳吸引国际人才的原因时,他说,过去人们来深圳,是基于深圳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而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深圳已经成为一座充满活力、兼容并包的国际化城市。

加纳的弗朗西斯是一位中学外语教师,他已经是来深16年的“老深圳人”了。谈起对深圳的印象,他提到的关键词是温情与感动。“深圳人非常友善热情,我在这里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他们对我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多帮助和照顾。”疫情期间,他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宝安区径贝村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感受“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文化温度。

外籍人才现场交流。

提起深圳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举措,美国人加内特通过细心观察,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你们知道吗,为了做好群众的心理安抚工作,疫情期间政府派遣了心理医生来到校园,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各种心理辅导和帮助。”加内特也是一位国际志愿者,他说,深圳是一座蕴含希望的未来之城,他要把在这里经历的感人故事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外国朋友。

来自英国的卡罗尔和来自挪威的特朗德是一对在深创业的夫妻。多年前,他们共同在蛇口创办了一家小型科技企业。“12年前我们第一次来到深圳,就发现深圳是一座拼搏奋进、逐渐崛起的城市,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我们坚信它将会成为中国的‘硅谷’。”

来自韩国的安钟旭毕业于深圳大学,目前是韩国驻深商工会事务局局长,对外籍人士在深创业的话题他也十分关注,并反映了韩国朋友来深期间遇到的问题。他希望深圳能为国际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建议设立更多服务外籍人士的创业孵化平台。

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接受采访。

“近年来,深圳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而开放本身就是城市文化自信的表现。”张林在茶叙会尾声时总结道,他说,深圳的吸引力和魅力源自开放和包容,希望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深工作、学习和生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林应邀在镜头前用英语向世界介绍深圳—“Shenzhen is a vibrant city of possibilities. When you come here, you will feel younger and more energetic. It will be a place for you to realize your dream.”(“深圳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活力之城,它会让你倍感年轻、富有干劲,这里必将成为你的圆梦之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