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我不想自己吃你来喂我”…… 这特别的技能竞赛吸引120多人参赛
2020-08-04 1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N视频|“我不想自己吃你来喂我”…… 这特别的技能竞赛吸引120多人参赛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记者 梁榆其 实习生 李欣桐)为加快培养深圳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积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8月4日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健康养老学院举办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之高级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旨在选拔一批技能精湛、服务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参加广东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并树立一批行业标杆,积极促进深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提质增量。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副院长牛耿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决赛现场有50名来自深圳市各个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参赛,在参赛选手中,既有年仅19岁的年轻人,也有57岁的“年长者”。参赛选手在备赛区内拿到题目后,有7分钟时间准备护理道具。进入赛道后,由学生义工扮演的“奶奶”会对参赛选手提出“我现在不想吃,我要等我女儿来再吃”、“我不想自己吃,你来喂我”等刁难要求,来考察选手能否个性化、精细化照护。裁判员还会在现场设置各种“陷阱”,考察选手是否能够准确发现、正确处理。

此外,竞赛围绕高级养老护理员职业工种内容,分别从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训练三个模块选择了进食、认知训练、压疮项目,采用标准模拟老年人、真实模拟工作情景,将三个项目融合在一起进行竞技。这不仅考察参赛选手实际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实用性,更是考验参赛选手的临场判断能力、应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心理照护、健康指导等照护核心专业技能。

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之高级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赛道现场。

与往届不同于的是,今年的比赛允许参赛选手把实际操作工作中所用到而大赛未提供的道具带到并运用到现场考核中,以增进参赛选手的技能交流。“我今天带了一些水果的模具,帮助’老人家”认识这些都是什么水果和颜色,这也是我平时会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技巧。”从事养老护理4年的曾先生表示,自己在此次大赛中发挥的不错,比赛的内容是平时练习以及练习的内容,也通过这次参加比赛认识到很多从事同行业的人,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护理知识。

据悉,大赛吸引了来自深圳30多家机构120多名高级养老护理员参赛,经过理论知识考核以后,5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他们于赛前接受由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组织的专业培训,对如何掌握评价规则、高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标准进行了系统学习。大赛为深圳市养老从业员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促进养老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推动深圳加速迈向“老有颐养”,增进养老服务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