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IN视频

街坊“察”市场|菜市场“绩优生”改造换新 未来将着力吸引年轻人采购

2020-06-09 18: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曾剑星 见习记者 唐丽玲 阮斯宇)6月9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街坊“察”市场推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第十二期,走进南山区华侨城综合市场,现场对升级改造后市场的经营情况以及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通过走访该市场,街坊代表们发现,华侨城综合市场疫情期间菜价稳定,市场通风环境良好、无异味,改造后的市场添加了潮流设计元素,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来采购。

华侨城综合市场入口。

市场内采光通风环境好源自独特的“天井”设计

据华侨城综合市场负责人石再祥介绍,华侨城综合市场1993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500平方米,承担着华侨城4.8平方公里及其周边二万二千户近八万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自建成以来,华侨城综合市场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评比活动,并在历年的行业评比中相继获得“先进单位”的称号。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内的环境设施逐渐变得老旧,在去年9月开始了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内容涉及公共区域拆除更换、摊位业态调整以及智慧设备安装。石再祥透露,改造后的华侨城综合市场仍保留了原有的设计亮点——独特的“天井”设计,用于优化市场内的采光环境和通风。

华侨城综合市场“天井”。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期,华侨城市场管理中心便制订了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和预防措施,在疫情期间增加消毒消杀次数的同时,对市场进行围合式管理,只留两个进出口封闭其他所有出入口,设立两个测温点,严格落实一人一测,不戴口罩和发热干咳等症状人员一律不得入内,确保市民的采购安全。

紧跟年轻人潮流 将菜市场打造成居民的“生活场”

据悉,升级改造后的华侨城综合市场是从今年1月初开始投入营业的,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自从升级改造以来,市场环境环境焕然一新,建立了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数据监管等基础体系,另外,华侨城综合市场改造时加入了年轻人喜爱的设计元素,为传统的农贸市场注入了创新元素。

改造前的华侨城综合市场。

升级改造后的华侨城综合市场。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前来采购的80后市民,他表示,自己从小就住在华侨城附近,小时候觉得该市场环境“脏乱差”,不愿来这边采购,现在升级改造后市场环境变得更好,而且还是原来熟悉的商户,可以更放心的购买菜品,也越来越愿意来该市场进行采购。 

华侨城综合市场中心廖主任告诉记者,未来的升级设计理念是将菜市场打造成为市民的“生活场”,会在市场入口设置一些休闲场景,例如考虑引入冷饮来吸引年轻群体前来消费。

街坊代表团点赞市场物价稳定、干净整洁

本次的街坊“察”市场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作为街坊代表参与直播。在查看了市场的防疫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情况之后进行了评分。最终,华侨城综合市场得到了14分(满分15分)的成绩。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侨城综合市场整体运营环境不错,但依然有改进的空间。他建议市场商户的电子秤进行联网,并主动向前来采购的市民出具电子小票,便于老年人买菜时能够追根溯源。福田区人大代表邹会娜现场“点赞”了该市场,“华侨城综合市场给人的感觉像一个‘欢乐场’,外观很有设计理念,市场内档户按照颜色分类,蔬菜是绿色,肉类是红色,豆制品类是黄色,海鲜是蓝色,非常有特色,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另外,市场内无异味,环境干净整洁,疫情期间菜价稳定。”

人大代表和志愿者打分。

食药志愿者徐先生给该市场打了5分的满分。他表示,一方面该市场通风环境良好,无异味;另一方面,所有的检测数据公示一目了然,真正做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执法人员评价改造后的华侨城综合市场。

执法人员评价华侨城综合市场时表示,疫情期间,华侨城综合市场保证了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市场开办方对于市场的规范和监管,保障了华侨城及周边市民的生活必需品供给。

华侨城综合市场获"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陈苏雅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