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故宫男神”来深为市民揭秘在故宫修文物那些事

2019-08-13 20:12来源:深圳新闻网

讲座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近日,作为“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系列活动之一,故宫古书画修复专家杨泽华受邀来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发表演讲,引来不少热爱传统文化的市民纷纷捧场聆听。

来自故宫博物院书画修复团队的杨泽华,曾因出镜《我在故宫修文物》,被誉为“故宫男神”。此次带来的讲座主题为《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及在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当天,杨泽华先是对“传”与“承”进行解读,阐述中国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传承的精髓。“从表象上看,书画装裱修复只是对‘有形’的物体进行了修复,但如果我们能够对‘传’与‘承’进行解读,不难发现传承中‘无形’的东西,那是思想,是人类智慧的闪光,传承的是中华文化精髓。”

杨泽华还向观众介绍古书画装裱发展的历史、书画的基本品式、古书画修复的主要工序,包括:清洗、加固画心、揭画心、托画心、揭掉加固纸、补缀、打胶矾、全色等。现场的投影画面上,展示了大量珍贵的修复一线的图片资料,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不同类原状书画文物的修复与保护。最后,杨泽华以故宫博物院藏品《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及《董诰花卉贴落》为例,讲述书画修复复杂而精彩的过程。

据了解,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传承的不光是书画装裱的技艺,同时也是一部中华文明史、科技史、思想史的传承,是人类文明的传承。传承着人类对美的欣赏和追求。每一代书画装裱修复师都是传承的载体,承载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对未来的开拓传承。师傅在传授书画装裱技术手法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史、思想史、科技史进行了传授。

书画装裱修复在传承“物”的同时,也是对“物”的一种保护。《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便是运用多媒体的展现形式得以让文物在完全受保护的情况下飞越宫墙,用现代科学技术多维度地诠释文物的魅力,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