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教师黄志红两度援疆: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发展

2019-09-04 12:13来源:深圳新闻网



课堂上的黄志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日前,在《脱贫路上话初心攻坚一线展使命——深圳市扶贫协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有一个身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她就是扶贫一线的7名干部人才中唯一的女性——深圳市南山区学府中学老师黄志红。她两度援疆,被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深塔中学的学生亲切地称为“黄妈妈”。

与深塔中学的学生在一起

为圆支教梦 她坚持申请多年

“黄老师,每个人生命中都有改变自己一生的人,对吗?我想,对我来说,您就是这样一个人……”这封信让人动容的信出自于塔吉克族初三女孩——迪丽胡玛尔之手。原本化学成绩不好的她,经过黄老师针对性强、新奇有趣的教学方式,成绩突飞猛进,最终以全喀什地区第七的好成绩考上高中。

翻越雪山来上课的同学

这样的感动时常出现在黄老师的“支教生涯”中。黄老师的学生中,有花2小时翻越雪山来上课的,也有将舍不得吃的苹果留起来送给她的……每每谈起自己的学生,黄志红脸上不禁泛起最暖的笑容,“虽然我是支教老师,但是这里的孩子给予我的(爱)更多。”

给黄老师送苹果的同学

谈起自己支教的初衷,黄志红坦言是因为《读者》的一篇支教文章引起了的,“它就像是一颗种子,种在我的心里。后来得知有支教的活动,我连续申请了几年,终于在2017年成为深圳市第九批援疆支教队的一员,来到深塔中学任教。“2017年7月,黄志红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她首次踏入塔县,成为当地深塔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

深圳市第九批援疆支教队

深塔中学是深圳帮扶援建,一所含初、高中的全寄宿制中学。此前塔县没有高中,孩子们生活、学习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氧气稀薄,环境异常艰苦。深圳市委市政府从“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战略高度出发帮扶塔县,在疏附县借地异地平原办学,教育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她说:”我希望能够帮助这里的孩子走出新疆,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他的视野、人生观和世界观都会得到不一样的体验。“

手把手教授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当时学校是新学校,初三的老师也都很年轻,尤其是化学科只有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所以在我教了一个学期初二之后,学校就把我调到初三教化学。”在支教的一年半时间里,黄志红和其他支教老师一样,不仅要负责授课,更要把当地的新老师教育好,为塔县留下一直素质过硬、“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黄志红上一节课,年轻的当地老师也跟在学生队伍里一起学;年轻老师上课,黄志红也当学生在听,课后再指导他们讲课技巧。除了“手把手”的教当地老师外,支教队还采用开讲座、上竞赛课、上示范课等方式,帮助更多的当地教师增强教学水平,也把深圳新进的教学理念带到塔县。同时,黄志红也加入喀什市教育教研室物理教研室的工作当中,每周抽出一天的时间到当地各个校做物理的教研活动。

“太多太多轻的老师需要我们,这也恰恰说明塔县的教育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当地的教育工作当中,这对一个民族的发展是积极的、有利的。”黄志红如是说。 

“暖冬”捐赠活动

“爱的中转站”筑起两地情谊桥梁

除了支教工作外,黄志红还做了很多“兼职”,她称自己是“爱的中转站”。“在支教的日子里,有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学校同事、各行各业的陌生人联系上我,希望捐献爱心物资,这样的捐赠活动在短短两年里组织了20多次。”这些活动有大有小,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学府中学团委为廊桥小学贫困孩子发起的“暖冬”捐赠活动。“在短短三天内,捐赠物资达数吨之多,甚至有很多“热心人”从网上购买直接寄来过去。”她告诉记者,这些物资仅运费就高达数万元,是学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自掏腰包支付的。

因为学生正值初三重要时刻,为了不影响学生中考,黄志红再次申请支教。今年3月,她再次走进深塔中学初三的课堂,原本安静的教室立马爆发出阵阵呼声,有学生留下激动的泪水。“我在支教的工作中做了很多以前做不了的事,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多的发挥。“黄志红坦言,支教工作是一个和民族、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事业,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更意义非凡。

黄志红是许许多多深圳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跋山涉水、深入地头田间,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对口帮扶地区群众的生活与精神面貌,在深圳与当地群众间筑起情谊的桥梁。据了解,目前深圳帮扶的9省(区、市)有关地区已实现29.44万贫困户、116.02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脱贫率近七成,仍有673名深圳干部奋战在一线,为着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而不断奋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韩翔 实习生 宋雨实)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