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九一八”警钟长鸣 关于防空警报,你要知道这些……

2019-09-18 08:04来源:深圳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试鸣,其目的:

一是可以强化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国防观念。

二是可以使人民群众通过收听警报,熟悉掌握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三是可以通过试鸣警报,检验防空警报信号传递网络的稳定性,警报设点布局、音响覆盖能力和音响效果,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福田区百花社区,小学生在楼顶好奇地感受试鸣防空警报。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记者赵青 摄)


空袭警报响,要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据了解,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

预先警报: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市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空袭警报: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无法进入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市民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一长声,时间3分钟,市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战时遇到防空警报,该咋办?

战时防空警报拉响后,人们该怎么紧急疏散?

防空警报拉响之后的疏散,主要针对的是需要紧急疏散的人员。紧急疏散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利用防护工事。战时听到防空警报后怎么办呢?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在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要保持沉着镇静,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准备好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应携带的生活用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戴上口罩,家里备有防毒面具的要把防毒面具挂在胸前或直接戴上。然后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拥挤在工程口部,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二是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要安静坐、卧,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工程内氧气消耗。不要乱动工程内的各种设备。

三是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塌、漏毒等意外情况时,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并听从指挥,有秩序地转移或进行隔绝防护工作,切不可产生混乱。

做好紧急疏散应掌握的几点常识:一是要懂得各种防空警报信号规定,熟悉自己隐蔽工程的位置、通往工程最短的路线(关于需要隐蔽工程的位置,各级在人口疏散方案中都要进行明确,由于涉密问题,平时不对外公布,战时提前进行告知,保证留城人员能够知道自己的隐蔽工程位置)。二是动作要快,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警报声和炸弹落地的时间间隔很短,且不确定。三是服从工事负责人的疏导,不停留、不拥挤、不吵闹。四是有背包的要背背包,不夹包、不提包。有小孩的,要抱小孩走,不要牵小孩走。五是一定要待解除警报后再返回,因为一次轰炸可能有几个批次、几十架飞机。

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又称人防工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人防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到90%以上,能够保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毓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