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市长为“圳品”打Call:让市民生活有更高品质

2019-09-19 17:2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这包青菜是经过‘圳品’认证的!”“可以扫下二维码”……9月19日上午,深圳市企业登记“秒批”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副市长黄敏特意叫来媒体记者,向媒体记者介绍有“圳品”标识的蔬菜的特别之处。

为什么叫“圳品”?有“圳品”标识的产品意味着什么?黄敏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解释介绍。

他说,”圳品”之“圳”,是“深圳”之义,也意味着“真正”“纯正”的品质和好的产品,有“圳品”标识的产品,从生产基地,到运输、销售,从田间到餐桌,都经过了一系列严格的认证,从而确保“圳品”能够达到国际一流安全水准,让在深圳工作生活的2000多万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吃得安全。

“我们就是要让市民生活有更高的品质!”陈如桂插话总结,他现场邀请媒体记者多多关注深圳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创新做法,共同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所有供深食品包装上都贴有“圳品”标志和溯源二维码。


延伸阅读:

“供深食品”是什么来头?

2018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启动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其中,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深食品”相关工作历时一年多,由市领导亲自督办,市场监管局牵头指导,标准院项目组开展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开展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成立深圳标准促进会,作为供深食品团体标准的归口与发布单位,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标促会组织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标促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开展复查,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确定首批“供深食品”18种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为何推出“供深食品”?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每天消耗约7100吨蔬菜、2300吨水果、1500吨水产品、4200吨肉类、490吨禽蛋、5480吨口粮。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

因此,作为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深圳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同时,深圳毗邻港澳,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需求相对较高。这让深圳的食品安全质量备受关注。

供深食品”有何特点?

供深标准,品质示范。据了解,“供深食品”品种丰富。“供深食品”与以往的超市食品相比有何不同?记者从深圳标准促进会了解到,品质卓越、安全可靠、公开透明是“供深食品”的几大特色。数据对市民来说都是公开透明的,市民只要动动手指、手机扫一扫便知“供深食品”的“前世今生”。

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注重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各环节严格把控,涵盖产品、管理、工作、高品质方法、评价等相关标准和评价文件。供深食品评价活动还包含了首次评价、监督评价、评价过程的飞行检查、定期/不定期对产品和基地的抽样检验等多方位的跟踪活动。其中对基地的评价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水质、土壤等都需符合相应的要求。

此前相关报道:

IN视频|属于深圳的高品质食品品牌!18种“供深食品”正式上市销售

购买“供深食品”再添好去处 “圳品”在深圳天虹超市门店全线上市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