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壮丽70年深圳故事|宝安机场让宝安“飞起来”

2019-09-29 11:36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2019年9月29日讯 伶仃洋波光粼粼,沿江高速车辆穿梭,一架架飞机掠过高楼林立的宝安中心区,停靠在不远处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这个与深圳特区共成长的交通枢纽,因为名字中的“宝安”二字,而与宝安区有了不可分割的血肉关系,更与宝安这个城区的成长融在了一起。湾区枢纽、深圳西部中心、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临空经济、会展经济,宝安的每一个定位、每一次发展,都没有离开过宝安机场。

回溯过往,宝安机场于1991年10月12日正式通航,其后宝安在1993年撤县建区。自此,宝安区和宝安机场就开始了共同成长的岁月。宝安区从昔日的加工制造业大区成为智创高地,宝安机场一步步升格为“国际航空枢纽”,宝安机场逐渐融进了宝安的血液里,助力宝安“飞起来”。

在时空的坐标系中,建立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的宝安县,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原点。

当时的宝安县辖地,大约包括今深圳、香港、东莞部分、番禺南部、中山、珠海、澳门等地区。

1979年,国务院批准“将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以宝安县的区域为深圳市的区域”。1982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恢复宝安县建制,隶属深圳市。1993年元旦,宝安区正式撤县建区,挂牌成立。

在1979-1993年这十几年里,宝安在历史浮沉中逐步发展。1991年10月12日,深圳黄田国际机场建成启用。机场的通航,让宝安有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鲜为人知的是,黄田机场所在的地址,当时实际上是一片滩涂,周围全是农田。当时为筹建机场,对后海湾、黄田、长安、黄阁、内伶仃岛、同乐村等6个场址作了调查研究。经过多番考察,最终把地址定在了宝安县黄田村。

深圳首批空中管制员田合林说,地址定在黄田,除了能保证跑道质量和飞行安全外,当时宝安经济不够发达,远离特区也是一大原因。

从今天深圳的城市发展看,选择黄田既保证了深圳的城市发展空间,又有力拉动了当时“后发地区”的发展。而这拉动作用,至今仍是绵绵不断。

2001年9月18日,深圳黄田国际机场正式更名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除了体现地域特色外,“宝安”与“保安”谐音,有“保护平安”之意。

机场改名宝安,也大大提高了宝安的地域知名度,两者相得益彰。

1996年,宝安机场跻身全国四大繁忙空港,仅次于北京、广州、上海,彼时离机场通航仅有5年。

机场繁忙的同时,宝安加工制造业也发展得火热。

1978年12月18日,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企业在宝安县石岩公社上屋村落地。

随后,各种“三来一补”企业在宝安迅速发展。到1993年,宝安区已有3400多家“三来一补”企业,仅当年的“三来一补”工缴费就达2.2亿美元。而在1979年,宝安县的财政收入仅有l700多万元。在2000年左右,该类型企业数量总额超过5000家。之后,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产生,宝安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加速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

受制于机场区域城区建设品质不高,机场周边尚未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工作区、生活区和休闲区,当时机场在人才资源集聚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吸引的主要是过境客流,大多数高端商务人士均经由机场转至福田、南山等区域。加上宝安机场一直被定位为干线机场,国际业务在很长一段时期发展缓慢,大量本地客源转至广州和香港乘机,机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转变发生在2016年。

当年,国家“十三五”规划正式将宝安机场定位由“干线机场”升格为“国际航空枢纽”。

全新的发展定位让宝安机场迎来了国际业务发展的黄金期。

仅2016年上半年,宝安机场就先后开通了深圳至东京、迪拜、悉尼、洛杉矶及法兰克福5条国际航线。2016年全年,宝安机场新开和加密国际航线达到19条,全年宝安机场旅客吞吐量也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

今年,宝安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更是突破了50个,洲际航线突破20条,实现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全覆盖。

一条条航线的延伸,一座座空港的崛起,为宝安的经济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带来了周边区域资源、人才、创新等要素的集聚,最直接的就是物流业的迅猛发展。

2017年,宝安区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06.46亿元,同比增长10.26%;2018年宝安区新增A级物流企业25家,总数达73家,占全市的49%。

如今,已有顺丰速运、联邦快递、德国汉莎等5900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宝安集聚,辖区内不仅拥有宝安机场、大铲湾码头等交通设施运营商,还有深圳航空、东海航空、顺丰航空等注册在宝安的基地航空公司,以及顺丰速运、跨越速运等国内快递业龙头企业,形成了全球100强物流区域总部企业、A级物流企业、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等各类物流业态并生的企业组团结构。同时,不少走在时代前沿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因为宝安拥有机场这一独特的优势,而开始向宝安聚集。

云洲科技是2017年落户宝安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曾推出世界第一艘环保无人船和国内领先的海洋调查无人艇,可提供智慧环保、智慧海洋等系列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

对于选择落户宝安,云洲科技企业发展部部长李海提到了宝安机场的重要性,“我们看到了宝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同时,由于拥有宝安机场,宝安成了深圳的交通枢纽核心之一,有利于我们把企业推向国际舞台。”

在宝安区空港办负责人苏建忠看来,宝安机场国际航线的增加,强化了深圳与全球主要经济、科技、创新中心的经贸往来。通过高端会议和大型展会,能让机场周边地区从途经地变成目的地,这也使得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选择在宝安大空港地区落户。

如今,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宝安机场迎来了新的机遇。

今年4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宝安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未来宝安机场卫星厅和T4航站楼建设完成后,宝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可提升至8000万人次。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

一位区域经济观察人士指出,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强国际交流,城市功能必须要跟得上,包括机场等配套,市政府乃至国家层面都可能会加大支持力度。

航空运输的发展可以加快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的集散,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这些利好将进一步带动宝安机场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

当前,宝安大空港地区定位为国际一流的空港经济区,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区,宝安机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都身处其中。

以空港为抓手,宝安提出建设国际空港枢纽,推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建设,争取在机场周边建设综合保税区,建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汁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依托国际会展中心的重要平台,宝安提出建设国际会展文旅中心,联动港澳打造国际会展城,继续推动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博览会,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建设湾区文旅休闲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除了内部城市的合作,抱团提升国际竞争水平也非常重要。”宝安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填表示,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外发展合作的重要基地,国际先进的技术可以通过机场最快地在宝安落地,并通过宝安强大的产业优势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王泽填建议,宝安要打造辐射全球的海空双港,建设以机场为核心,多方式、一体化、复合型的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加快港城融合,合理利用岸线资源、集约港口用地,鼓励大铲湾港区转型发展、大铲湾后方陆域地区多元提升和宝安港区功能优化,提升港口对城市的增值服务。

2019年9月28日上午,历时三年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并将投入使用。依托宝安机场强大的交通运输力和辐射力,未来国际最顶端的会展都将聚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宝安的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

宝安机场,真的让宝安“飞起来”了。

【文/视频】苏国锐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