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争气!深圳警犬“妞妞”首次参赛捧回全国大奖!

2019-11-20 16:19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争气!深圳警犬“妞妞”首次参赛捧回全国大奖!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0日讯 11月15日上午,2019年公安部昆明片区警犬技术实战练兵阶段性检查暨单项比赛颁奖典礼在四川泸州举行。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机训大队警犬中队队员刘世贵和警犬“妞妞”经过层层选拔,首次代表深圳、代表广东参赛,斩获追踪组第三名,为广东公安、广东警犬争光添彩。

刘世贵和警犬“妞妞”。

新人队员首秀,成功斩获殊荣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共有来自8个省份的32名警犬技术人员携带32只警犬参赛,设追踪和物证搜索两个实战科目,分民警组和辅警组。来自福田公安分局机训大队警犬中队的队员刘世贵携警犬“妞妞”首次代表深圳、代表广东参赛,成功斩获追踪组第三名,这也是深圳首次有警犬技术人员和警犬参加此类比赛。

2018年10月17日,刘世贵在云南昆明见到了他现在比赛的警犬搭档“妞妞”——一只褐色比利时马犬。经过三个月的适应性训练,今年1月17日,刘世贵才将妞妞带回深圳。到参加比赛时,刘世贵和警犬妞妞相处仅8个月,实属警犬中队的新兵。

作为追踪项目的新手,在面对经验丰富的对手时,刘世贵不畏难、敢挑战,全心投入比赛,最终取得了追踪组第三名的佳绩,为深圳警队取得荣誉,为中队警犬追踪项目的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推进警犬训练工作更好地贴近实战打下基础。

“参赛队员严格训练、刻苦钻研、沉着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警犬团队训练有素、技术过硬、团结拼搏的精神。”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队长杨武友表示。

经过层层选拔,积极适应训练

今年10月3日,刘世贵代表福田分局参加深圳市公安局警犬技术选拔赛,成功入围;10月9日,他代表深圳前往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在全省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代表团中的一员,也是深圳唯一代表。经过一个月的培训,11月1日,刘世贵携警犬“妞妞”在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带领下,前往四川泸州参与警犬大比武。

11月的四川泸州空气湿寒,和深圳气候大不相同。在水土不服和训练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刘世贵每天不到六点就携犬开始训练,早上外出进行适应性训练,下午开展服从训练,不断总结经验,改进训犬技能,最终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目前,福田警犬基地有40多只警犬,根据警犬品类,开展服从、追踪、缉毒、缉爆四个科目的训练,深圳的笔架山、塘朗山等,遍布着警犬队员训练的身影。

“警犬在日常治安巡逻和防暴处突等方面,尤其是文博会和高交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福田分局机训大队警犬中队队长李俊介绍,接下来,福田分局机训大队警犬中队还将继续加强追踪项目等针对性训练,同时,配合多种方式开展警犬训练工作,切实提高训练实效,为辖区治安稳定贡献应有之力。

(作者:读特记者张燕 通讯员任冠元 蒋磊)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