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校傲江湖|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打开围墙 学校才能与社会相融

2019-11-27 09:3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

对深圳的高教圈而言,深圳技术大学是特别的存在——她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所公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创立之初,它面向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顶尖专门人才。

2016年,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筹建和办学,成立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17年8月21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启动校区揭牌;2018年11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

2019年,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年独立招生,广东省内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一次性满额投档,其他省(区、市)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办学成绩有目共睹。

学校以工学为主,根据《中国制造2025》与《深圳行动计划》所涉及的11个领域,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目前设立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商学院、质量与标准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工程物理学院等10个学院。

学校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创建起来?

阮双琛:为了契合深圳产业的发展,在2012年,深圳市领导就考虑要筹建一所大学,主要解决深圳缺乏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的问题。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就是“中国制造2025”,即要把目前现有大学当中的二本或者三本转成应用技术大学。在德国的大学当中,有将近60%的大学都叫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一流工程师当中的2/3都是这些学校培养的。所以当时深圳市的领导就想对标德国,向德国学习。

确定方向后,我们反复跟教育部沟通。最后,经教育部同意,决定依托深大来筹建这所大学。背靠深大,就有老师、专业、实验室等资源,可以实现快速起步。当时在深大选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设计、物联网和光源与照明、汽车工程和生命健康与环境等六个深大应用类专业,作为筹建技术大学的基础。

为什么叫“技术大学”?

阮双琛:深圳技术大学对标德国等先进的应用型技术大学,坚持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坚持办应用型的大学,培养一流的工程师、设计师还有精算师等高级技术型人才。所以只有把学校的名字叫“技术大学”,我们才能保证在办学的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

在筹建学校的过程中,我们不断邀请德国的专家到技术大学来研究、探讨合作,探讨教学模式,因此德国应用大学的教育理念深深地植入深圳技术大学的筹建班子中。

此外,我们学校的教师评价体系也是借鉴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国内大部分高校的评价体系基本上就两条:一是科研项目数量及经费,二是论文数量。深圳技术大学不以上述两项作为教师考核的指标,而是以解决企业、行业和产业的实际问题、产学研创新成果、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作为教师考核的内容。

经过这三年的筹建,我们深圳的老百姓,特别是学生们逐步理解并认可技术大学的办学模式,认识到技术大学就是高水平大学。因此,今年学校首次独立招生就满额投档,成功迈入广东省前十。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