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创意点亮生活!深圳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启幕城市嘉年华

2019-12-06 17:51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12月6日在欢乐海岸创展中心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吴英敏 钟鸿冰 陈智妍 张蓝云)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12月6日在欢乐海岸创展中心正式启动,揭开岁末全城创意嘉年华的序幕。

本届“创意十二月”主题为“创意点亮生活”,组委会从全市312个申报项目中,评选出31项主体活动。这些项目既有首届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暨大湾区文化汇等精彩论坛,又有首届深圳中小学生创意大赛、汉字科技大赛等丰富赛事;还有中国组曲全球首演音乐会、国际音乐剧艺术周等音乐盛宴。此外,各区(新区)也将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以分会场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意活动。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这些创新创意活动,将交织点亮创意的天空,充分展现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平台的先行优势,为这座创新之都的未来发展注入积极推动力。


开幕式前的创意数字舞美秀。

“双区”平台,展现深圳创意先行引领作用

本届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共同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为承办单位。

6日的开幕式上,创意签到、数字舞美秀、精彩视频、创新创意展等环节营造出深圳创新创意的浓厚氛围,让所有到场嘉宾和市民共同感受了创意的灵动之美。

“创意十二月”自2005年首次成功举办至今,已成为深圳市民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节庆。每年的“创意十二月”都是深圳文化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和创作孵化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印发,深圳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深圳设计在不少领域领跑全国,向世界彰显出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创意深圳”大数据当天在网上与开幕式现场同步发布,大数据报告包括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看深圳遍地开花的文化创意产业、回顾2018-2019年深圳文化创意的热门事件、精彩文化创意案例分析等内容。通过传递深圳文化创意力量,以吸引更多市民网友、尤其是年青人关注并参与到“创意十二月”的活动中来。

共建人文湾区也是本届创意十二月的关键词。据悉,首届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暨大湾区文化汇将于12月10日举行,深入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和调动粤港澳三地的文化资源、技术、人才和势能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创新融合,助力人文湾区共建和深圳创新创意之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志荣,澳门设计师协会会长朱焯信,深圳华思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刘永清等粤港澳三地文创界大咖将亮相论坛,通过思想碰撞,激荡创意火花。此外本届“创意十二月”也邀请了粤港澳时尚产业领军人物以及青年珠宝设计师等代表,在“大湾区时尚文化创意高峰论坛”上阐释时尚作品设计,展示大湾区时尚文化,共同探索如何融合大湾区时尚文化元素。


光华龙腾奖·深圳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科技+艺术,点亮城市创新创意之光

因创新而发展,因发展而兴盛。有了创意润泽,城市便更具温度。本届“创意十二月”以“科技、艺术”为关键词,在各个活动版块注入了多样元素,既承前启后,又面向未来,在持续的创新中提升质量。据了解,本届“创意十二月”品质全面提升,数量上则有所简化,将有更多高水准的文创活动展现在市民眼前,体现“创意点亮生活”的年度主题。

活动中既有展示非遗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作品主题展”,也有“艺术IP衍生应用创意展暨数字化时代创意融合论坛”展示深圳艺术及创意领域先行先试的城市精神;既有结合旅游资源打造文创品牌的“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品鉴会”,也有GDC设计奖——2019深圳创意十二月之获奖作品展,将最优秀的设计师聚集在一起,探讨设计的价值,推动设计的观念发展。

本届活动还有着浓浓的国际味。第二届客家印象国际海报展,聚焦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创意力量,基于客家传统文化,产生不同文化视角下对于东方与西方、传承与创新等话题的多元思考;“失衡-生态艺术展”,与来自比利时的艺术家一起,通过动画、装置及新媒体的方式来阐述大生态及环保的概念,唤起对生态环境的深入思考和重新定位;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四十周年文献展则获得林茨团队大量的文献和影像资料授权,将包含林茨电子艺术节四十周年历史时间轴展示、全球技术史、中国科技艺术史、全球互联网史、深圳科技史等七个单元的丰富内容。

青少年是创意的未来之星,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创意十二月”还将启动首届深圳中小学生创意大赛,以及创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家•国”情怀,鹏城印记——深圳市中小学生创意微视频、摄影作品大奖赛等趣味新颖的项目,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孩子们体验到创意创新的乐趣。


深圳市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正式启动。

深圳韵味,创意讲述让市民产生共鸣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活动还将举办“华侨城创意嘉年华”,以感受深圳文化、挖掘深圳特色、融入深圳氛围为目的,让老深圳人收获回忆,让新深圳人找到共鸣。该项目包括以亲子活动、互动上屏、绘画为主体的“鹏城由你画”,以复古游戏、亲子趣味为主体的“我建我家”,以灯光装置、光影艺术为主体的“光之深圳”,以创意陈列、艺术装置为主体的“校服style”,以影像互动、触发回忆为主体的“时光隧道”等相关活动,通过城市文化与艺术媒介手段的相互融合来表现和讲述深圳的故事;“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则通过盘点2019年的网络热点、参考后台数据,为深圳创意创新,共享共治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机构、新媒体给予鼓励和赞誉。

此外,精彩而有创意的演出也将为本届活动增彩。中国组曲全球首演音乐会12月期间举行全球首演,包括第一中国古曲组曲、第二中国古曲组曲、第三中国缅怀组曲和大提琴协奏曲《黄河》等曲目;2019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将与市民分享创造世界爵士音乐文化发展新成果;“创意剧场秀”则将钢琴、民乐、吟诵、杂技等等中西经典艺术的跨界融合,碰撞新火花;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将美国百老汇、英国西区、韩国优秀剧目及创作资源、经验带到深圳观众眼前,进而打造属于深圳本土的优秀原创音乐剧。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