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用4年补齐近40年的历史欠账 深圳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0-01-07 18:34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茅洲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胡津玮)从水黑如墨到鱼翔浅底、从小微黑臭水体众多到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从2016年开始,用4年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水污染治理历史欠账,治水工程快速推进。

1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会上充分肯定了深圳水污染治理的显著成效。记者现场获悉,目前深圳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经全部不黑不臭。

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水污染问题曾经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2016年初,深圳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数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质都是劣Ⅴ类。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污水管网缺口达5938公里,雨污不分的小区、城中村超过1.2万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深圳市从2016年起全面向水污染宣战,将2019年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举全市之力,超常规推进。

根据深圳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努力,目前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经全部不黑不臭。福田河、大沙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河流,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去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