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人大代表们今日报到 他们都关注些什么问题

2020-01-07 19:00来源:深圳新闻网


报到处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刘梦婷 潘润华 陈婕 张嘉俊 杨浩翰 涂胜)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将于8日正式开幕。1月7日下午,参加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到达市民中心报到。

今年,人大代表们依然是“有备而来”,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到营商环境等城市发展话题、从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到企业发展等社会焦点,代表们的建议涵盖社会民生方方面面,亮点纷呈。


深圳市人大代表韩春莲


深圳市人大代表韩春莲:打通原关内关外的交通要道解决“早进晚出”的难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韩春莲认为,“双区”驱动是深圳迎来的利好机遇,深圳应该借助这个契机用好立法权,将制约深圳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条文进行梳理和重新制定,以便能够适应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他今年带来的建议中,还提到了原关内关外的交通,例如龙岗布吉与罗湖区之间要打通交通要道等内容。

他表示,因为布吉片区居住了近百万人,居民里有很多人在罗湖区、福田区工作,由于交通的影响,产生了“早进晚出”的难题,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个建议是深圳的“烂尾楼”问题,他认为“烂尾楼”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还带来了安全隐患、资源浪费等问题,他建议对此进行梳理,并建立起相应的政策规定。


深圳市人大代表韩蔚


深圳市人大代表韩蔚:不建议大规模建高中园  可探索混合式教育 

“我对大规模建高中园持保留意见,高中阶段学生并不适合在远离居家的环境下学习。”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深圳市人大代表韩蔚表示,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其心智与成长环境需求不同。虽然,深圳土地匮乏,高中布局困难等,但不应简单地模仿大学城建设,而须认真权衡。

“需要更加专业的规划和建设,如从现有高中扩容,或一些职业学校可做混合式教育。”

她谈到,希望在国家教育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深圳整体教育质量能进一步提高,同时能保护和调动各方力量来关心教育。“我再次呼吁教育质量与民营投资、公有投资没有很大关系,关键是把控教育质量。”

此外,国际组织发展也是她关注的重点,她指出,深圳要作为先行示范区,作为面向世界的城市,国际组织孕育发展以及规范,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未来深圳该如何发力?韩蔚指出,要把深圳城市建设“依法治市”提到首要。“第一,深圳的三大优势是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在各个行业布局和发展中依旧要抓住这些重点。第二,深圳之所以被中央赋予这样光荣的使命,和过去几十年不断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就有关。因此在新的背景下,深圳还要坚持创新精神。第三,各个行业要结合实际、及各行业的特点,能适应新的环境、拿出新的战略发展思路,有具体的、更贴近民生和符合城市发展的路径。”


深圳市人大代张育彪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育彪:加强网络订餐监管

网络订餐乱象丛生,直接影响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育彪将重点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网络订餐服务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大部分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消费群体大多为外来人口、流动人口,日常主要通过较低的消费需求的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甚至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流动食品摊档解决用餐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针对该问题,他提出,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审查网络订餐平台准入资质,并出台专门针对网络订餐单位的监管细则保障日常食品安全。

此外,他提及,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下,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力度,走在世界前列。在民生方面应尽快补“短板”,对于原关外地区教育、医疗、交通方面相对薄弱的环节应加紧建设力度。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家发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家发:法律是“双区驱动”的根本保障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家发认为,法律是“双区驱动”的根本保障,因此在立法、制度的建设上,深圳应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他认为,关于基层办事处的立法,北京市已经率先在全国基层办事处进行了立法,制定了基层办事处的管理条例,因此,建议制定关于深圳市各区基层办事处管理条例。此外,他还带来了关于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议案,希望能为深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政府公共服务应注重细节的优化

一直以来,民生问题是胡桂梁代表重点关注的话题。今年,胡桂梁带来了多个建议,分别涉及学龄前婴幼儿托育、保障房生活配套、养老医疗、企业容错机制、营商环境等问题。胡桂梁表示,深圳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第一代来深建设者爆发式地退休、老年人数量不断地增加,政府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让他们享受晚年的生活。

此外,在城市营商环境方面,对于企业而言,政府单靠给政策、给补贴等举措是远远不够的,而是更应注重服务细节的优化。他希望政府能加大公共服务力度,建立起一个基于企业信用的容错机制,例如某个企业办事,缺少什么材料,相关部门可以先行办理事务,让企业在承诺的时间段补齐相关材料,从而帮助企业节省时间,跑赢市场。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亚英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亚英:深圳口岸通关环境有待提升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亚英表示,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深圳如何为全国继续探索示范之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如何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包括通关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等。

他指出,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口岸通关体验、口岸硬件设施、口岸海关边检的服务质量等仍有待提升。

“从世界范围看,知识产权保护好的国家,科技一定是发达的国家,反之则是科技比较落后的地区。”深圳最大的特色在于科技创新,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深圳显得尤为重要。

在法治建设上,黄亚英谈到,深圳要在立法方面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等,仍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所以现在及未来,深圳立法政策只能加强,而且立法的时效性、针对性、立法质量等都应加强。”


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

人大代表肖幼美:推动深港两地共同建设“飞地”,打造市民休闲旅游的场所

人大代表肖幼美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拆除罗湖部分一线巡逻路围网”的建议。她认为,随着时间迁移,对于寸土寸金的罗湖,一线巡逻路围网对经济规划、老百姓活动物理空间等有一定的限制。为进一步推动罗湖经济和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她建议先行拆除罗湖口岸西侧周边围网,推动深港两地共同建设“飞地”,打造市民休闲旅游的场所。

此外,肖幼美提到,在“双区”驱动下,深圳应该确保“十三五”规划完满收官,并对“十四五”进行高水平的布局,其中补民生短板将成为重中之重。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出席证件。


一位人大代表戴上出席证。


桌子上的出席证。


人大代表报到。


人大代表正在签到。


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人大代表。


工作人员为一位人大代表整理着装。


人大代表黄翔正在展示她的出席证。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