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政协委员有话说:关于法治建设,他们有什么建议?

2020-01-09 23: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进入联组讨论环节,政协委员们聚焦法治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陈治民委员

陈治民:对标国际最先进法治城市深圳立法也要先行示范

陈治民委员是一名律师,每天的工作都和法律有关。他告诉记者,法治城市先行示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个总要战略之一。“既然是法治示范城市,那么深圳就是要对标世界最先进城市的法治水平。在过去的40年,深圳的民主法制建设,尤其是立法,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深圳目前的立法已经覆盖整个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但是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所以从立法的角度来讲,深圳还要加大力度,向世界先进城市对标,把立法中与目前城市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进行变通。”

陈治民表示,中央在给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就已给出了方式方法。意见中指出,目前,若深圳的一些改革创新举措与上位法存在不一致的地方,深圳可请求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授权变通实施。他举例说到:“深圳城市面积小,产业发展空间受限,所以近年来深圳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所进行的房屋征收都是为了释放土地存量空间。2009在深圳城市更新领域里出台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在运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出现很多不相适应的方面。”

陈治民建议说,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目前应尽早出台新的城市更新条例,同时制定法律法规。“新的条例中肯定会与上位法存在冲突,那么现在深圳就要通过授权立法,充分利用深圳立法权,把新的城市更新条例尽快制定出来,让深圳的城市存量释放更大的空间,让深圳市的土地资源得到释放。”


王丽娜委员

王丽娜:法治政府是法治城市首要因素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及行政诉讼

王丽娜委员也是一名律师。她认为,法治城市建设就是要拥有一流的法治政府以及一流的法治社会。那么如何打造两个“一流”?王丽娜表示,打造两个“一流”,诚信政府是首要因素。“没有政府的诚信就不可能有社会的诚信。建设诚信政府就包括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以及严禁钓鱼执法。第二,严禁抓捕律师是诚信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在法治诚信以及诚信政府的建设中,这两件事一定不能做。”  

王丽娜告诉记者,法治作为以一个沟通渠道,一定要保障其畅通。“目前出台的很多东西都在惩治违法行为,惩治不文明行为,但在鼓励守法行为,弘扬守法行为等方面做的很少。法治是什么?它是一种手段,从某种意义上就是要去保护守法人,不能让守法人畏惧法律,这样社会才是和谐,融洽的。”

此外,王丽娜还建议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及行政诉讼。“公益诉讼是保护民生、维护民权的一条很好的渠道,而行政诉讼是最好的普法基地,听一场庭审、一场官司比书上学的很多法律知识都有用。打造法治城市、法治政府,要靠一件件事情,一个个细节去累积,如果我们城市每一个个案都做得很好,这就是法治工作好的体现,既是口碑,也是软实力,我觉得这个是深圳法治社会应该要努力加强的方面。”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