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张林代表:告别“全民马拉松” 深圳要“分赛道”管理人才

2020-01-15 21:20来源:深圳新闻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张林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牛耘 发自广州)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马兴瑞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深圳,其中“人才”也成为关键词之一。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对深圳的人才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林告诉记者,在他眼中,深圳是一个因人才而兴的城市,深圳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才的历史。“大约十几年前我们推出了高层次人才的政策,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深圳已经成为海内外人才非常向往的城市。随着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我们的人才政策要向着更科学、更国际化、更市场化进行升级和优化。”

围绕这一目标,张林表示,2020年深圳市人才局会实施优化升级举措,其中包括针对高层次人才向用人主体放权,对人才进行分系列、分赛道管理。“我们改变现在人才的‘全民马拉松’模式,把它变成奥林匹克比赛,让大家在各自的赛道上寻找更好的自己”。此外,张林表示,要采用更市场化的方法,通过税收返还,增大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让人才在深圳安居乐业更有保障。

张林表示,他今年的建议案瞄准了更长远的人才规划,同时结合了教育、人才政策。“深圳是个人才输入型城市,我们展望2035年、2050年,那时深圳的创新领军人才现在在哪里?他们还在中小学。所以我们要有效构建一个拔尖创新人才的辨识、培养机制,把中小学、高等教育和用人单位贯穿起来,让真正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够在深圳这片热土上被辨识、培养出来,成长为未来领军创新人才”。

张林告诉记者,此建议案正在与教育部门、用人单位和国内外著名的高校共同策划推动,希望能够为深圳市民、为下一代中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孩子们创造人生成长通道,让深圳逐渐实现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自给自足”。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