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下的深圳年轻人:认真生活,共赴美好明天

2020-02-16 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秦川 谢孙武 温海峻 张蓝云 刘玲 报道

疫情下生活,物资充足吗?

工作如常吗,能做些什么?

你最担心谁,家人可安好?

当一线工作者将恐惧化为安全,当人们眼中的迷茫转为坚定,我们开始接受改变,着眼此刻的努力和对未来的规划,也尝试发现新的理解、思考与感动。

关于疫情,我们采访了10位深圳年轻人。

我们看到镜头下微笑的你、不放弃的你、充满希望的你……疫情之下,我们认真生活,共赴美好明天。

1、罗旭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我已做好准备支援第三人民医院 ,疫情过后最想回贵州见父母

我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我叫罗旭飞,今年 28岁,我来深圳六年了,目前在湖北没有亲朋好友。

我大概是在年前1月20几号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我当时在上班,听到同事们在议论疫情。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没想到疫情会扩展这么快,当时的说法是不会人传人,是可控制的范围会比较小。

疫情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正处在过年时期,运输物资有很大影响。出去买菜会遇到物价上涨,前几天还可能无菜可买。出去的时候要做全身防护;在工作方面已经调整了工作习惯,(医护人员)要做好全身防护,严格地对进入医院的人询问,毕竟在妇幼保健院就诊的是孕妇和小孩。所以对(防控)这方面我们会更加重视。

关于防护方面,在医院,我们就按照医院的统一防护标准。如果是自己出门的话,会建议带薄膜手套,因为一些门把手或者交通工具很多人摸过,你不知道谁摸过。手机用密封袋装着。进门的地方放一瓶免水洗的手部清洁液搓一下消消毒,在外面穿的衣服要在消毒液里浸泡半小时再洗,然后赶紧洗澡,洗完澡后再接触家人。

这段时间除了上班就是在家里待着,安慰自己这段时间可以看看抖音,减减肥呀。下了很大决心减肥,行动上可能……(呵呵)这可能是无聊中的一种乐趣吧。但更多时间我会花在学习上。

医院前段时间发了一个通知,可自愿报名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虽然说是志愿,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是我们的义务。通知发下来之后,我们报名之后自发自愿地建立一个学习群,大家在家自己学习。我犹豫了一下,马上给我们护士长报名,我说我是单身,没有什么负担,我可以到前线去,但是我又怕我的专业知识达不到需求。护士长说,你有这个意识很好,我支持你报。但不是你报名就马上能去,还需要经过筛选。筛选完了如果你去了就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没有筛选到,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补一补自己在这一块的缺失。报名下来后,我每天在家更多的时间在补这方面的知识,巩固自己。

疫情过后,我最想见的人肯定是家人。因为今年过年没有回家, 去年也没有回家。有这个疫情,虽然我在一线岗位,但 对于父母的防护知识,我只能言语上的表达,而不能在他们身边陪伴他们。这次疫情过后更想回家去看一下父母,再规划一下自己以后生活上工作上的事情。可能时间久了,对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出现了懈怠,可以借这个疫情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审视自己以前的计划。

因为我家在贵州特别偏僻的农村,我们那里整个县城还没有一例确诊,疫情波及不大。家人他们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我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聊天,问他们,他们说不需要担心。我之前还说要邮寄口罩回去,但是确实太偏僻了,货还卡在路上没有送达。 这段时间(和家人)聊的东西比以前一年的都还要多。就算不聊了,我们都会把视频打开,就算什么话都不说,我都会觉得特别高兴。

对我个人来说,我确实没有担心个人安危。作为医护人员我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这种事情,做好个人的防护的话,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如果我们都失去信心的话,社会上的普通民众就更恐慌了。我在网上看到前方医护人员脸上因为戴口罩都勒伤了,看到海外华人都在用各种方式买口罩邮寄回来。再反观一些人已经到医院了还隐瞒病情,导致医护人员和病友承受感染的风险。这个时候就要反省:不说要为社会做贡献,而是要做好自己,不给社会造成负担,这是最主要的。

(记者问:现在单身吗,还是有男朋友了?)没有,没人要。现在还单身,长得太丑,没人要(笑)我们这边以女孩子为主。医院有很多兴趣小组,舞蹈队、篮球队、摄影协会什么的。我有参加舞蹈队,每周进行集训,我又是团支部书记,我们还会拍一些仪器的操作视频、心肺复苏的视频,给后面来实习的或者新来轮转的妹妹们学习,所有仪器的操作都会一个视频,制成二维码,她们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学习了,更方便了。

(对于父母每年过年是否会催婚)还好,可能我从小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我爸妈70多岁了。我初中就是一个人生活了,初中以前我和我妈一起生活,我爸在外面打工,送我哥读书。初中以后他们就搬到湖北和我哥一起生活了。所以,初中高中大学到工作一直是我一个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去跟他们见一下,见面的时间比较少,他们可能觉得跟我相处的时间少,反而不太好意思问我,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觉得父母他们没有说,心里肯定会很着急,特别我们那里是比较偏僻的农村,他们可能觉得你没结婚是他们的一份责任,我结婚了他们身上的重担就会卸下了。他们不主动问我,但是会通过我哥哥姐姐问我。站在他们的角度的话,我可能会比较着急。但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看,我觉得宁缺毋滥,没有遇到合适的,结合在一起的话后面也会矛盾重重。所以我说慢慢来吧,遇到合适的再说。

疫情何时结束虽然现在还没有准确的判断,但是死亡的人数相对于一开始都在减少。疑似病例,目前深圳也是相对于前几天也是慢慢递减。我觉得,每个人做好防护,对于有接触史的,我们不隐瞒,积极来应对的话,绝对是可控制的事情。这个只要查到了源头……就算没有查到源头,只要切断了传播的途径,还是可控制的。所以每个人一定要把正确的防护做到位。

2、张律师(福田CBD某律所律师):发明“咖喱五吃”我都要变成厨神了,疫情结束后最想见到健身教练

我姓张,是一名法律工作人员,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深圳工作。

第一次知道大概是年前二十几号,快要放假了,从新闻上陆续看到相关的报道,刷微博也会有看到。其实我也没有想过会进展到这么严重。

现在疫情这样,大家都在家里没法出门。平时我们都会想去健身或者出门玩,所以疫情多多少少还是有影响的。当时知道疫情的时候可能要用到口罩,就囤了一批。当然也不是太多,分了一些给家人。现在也尽量不出门节省口罩。

这段时间就还是蛮担心家人吧。家人如果要外出买菜就担心他们受到影响。还有一些朋友在武汉的,或者因为工作需要每天出去的朋友,还挺担心他们的安危的。

如果疫情再不结束的话,我可能要变成厨神了。以前是完全不懂做饭,现在宅在家里没什么事做,就每天钻研做饭,还蛮好玩的。还会发明像“咖喱五吃”,就比方煮一锅咖喱,你可以同时吃到咖喱乌冬、咖喱炒饭、咖喱土豆泥、咖喱法棍,还可以吃咖喱鱼蛋,就还蛮好玩的。平时宅在家里,除了工作或者煮饭,还会尽量做一些室内的健身,还是会动一下——如果整个人经常闷在家里面,还挺容易抑郁的。

工作上,我们目前采取居家远程办公为主,特别特殊情况(比如今天)有工作需要才会返回律所工作。

每天一天都在刷新闻,带给我的触动每天都有。不论是大的人物,还是小的市民,其实每个人都在尽力所能及的力去帮助他人。前段时间李文亮医生的事情,引发社会的探讨,大家在关注并讨论,它背后掩盖的问题可能会逐步逐步得到解决,这个是很好的一个现象。

疫情结束后,最想见到健身教练(备注:我们后来真的采访了她的健身教练)!太久没运动了,非常想要跟健身的朋友见面做运动,还有恢复正常的工作。

3、刘雁冰(上海老栈深圳餐饮店主理人):门店营业额从每天3万元/天降到零,疫情结束后想尽快回上海补一顿团圆饭

我叫刘雁冰,来自上海,来深圳今年是第七年了,主要从事餐饮行业,是一个上海菜品牌的主理人,(餐馆)叫上海老栈。

第一次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是1月21日左右,当时武汉还没有封城。那天我正好去香港采购一些春节用的东西,回来的途中听说武汉的疫情很重,有可能要封城。我当时就觉得,第一是否会影响到我春节返回上海看家人;我们餐饮店春节期间是照常营业的,留守在深圳的员工又应该怎么办?

说实话,第一次知道疫情的时候,其实钟南山院士没有讲(人传人)之前,我也觉得没什么可怕。当时好像除了湖北以外,大家还没有怎样。但是突然深圳的数字,广东省深圳的情况是最严重的,数字不断地翻新。我本来打算大年初一返回上海的,当时情况非常严重,家人也打电话给我,不建议我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建议我留在深圳过年。我们的门店本来是春节无休的,我们大年初一营业完后就停业了。因为商场里几乎是没有人的。我们从原来一天3万的营业额到现在300、200元,到甚至堂食完全没有客人。

餐厅截止到2月10日是停止营业的,员工也不回家都留在深圳,工资的发放。每个员工都有保证一人一个口罩,每个宿舍也有配消毒水。说起来也是比较巧,因为在年前,我们是想着门店春节备货。因为我们餐饮店每天都要佩戴口罩的,当时买了一批口罩。目前来看我们的口罩还是够的。

特别担心的是在武汉的一些朋友,也从他们那里知道武汉的病床不够,消毒水也根本买不到。不过从我个人的能力也帮不到什么。

此外,上海的疫情相对于全国也是比较严重的,挺担心家里的老人家。因为外公外婆年纪也比较大,就担心他们出门买菜会不会有什么不注意的地方,会有感染的情况。

我从大年三十一直到2月10日——我们是2月11日开始恢复营业——每天就在家。一开始宅家的每天早上,起来正常地做饭,看看电视。到最后,越睡越晚,早上也越起越晚。所以后来就在网上找健身的软件,做一些燃脂的动作。

本来我们公司初定2月1日复工的,我们所有人都是已经返回深圳了。因为基于社区要求在家自我隔离,也考虑到员工的安全问题,所以推迟到2月11日。在此期间,每天都有上报自己的身体情况提问情况,也要求不能再离开小区,自己在家隔离,为了大家能很好地一起工作上班。现在已经全员复工了。

(最深刻的事情)可以说很悲的吗?不记得什么时候看到的,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刷抖音看到湖北一个六岁的女孩,她全家人都已经确诊了,被带走去医院。她作为疑似病例或者隔离者,她也不能去亲戚家,必须自己一个人留在房间,由社区的人给她送饭。我就想,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她每天,她一个人。我都没办法想象——我这么大了,我一个人在家都会很无聊。更不要说她这样的,根本没有能力照顾自己。每天还要自己洗漱,饭是有人做。但是谁来陪伴她,她可能会怕黑——对小孩子来说,真的太残忍了。

疫情结束后,还是想尽快回上海。因为从小到大过年的时候都是和家里的老人家团圆。家里的老人家也一直有打电话过来说很想念。所以疫情结束后想尽快回上海,补一下这顿团圆饭。外公外婆上年纪了,也不会视频聊天,只能打电话。

餐饮行业,大家应该都知道是靠流动资金的,每天有营业收入。然后到了固定的时间,要靠这些资金给商场交租金,给员工发工资。目前为止,国家有说国有的商场是有免租的政策,对商家提供帮助。但是大部分商场其实并不是国有的,基本的政策是初一到十六给予租金减半。这个减半租金基本对我们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这段时间,餐饮店基本都没有开。大家复工了,整个商场加上我们也只有两三家餐饮。就像西贝前两天的新闻闹得很大,这就是我们餐饮业的现状。我们就是要靠流动资金给员工发工资,给商场交租的。现在是完全没有堂食的客人,外卖跟之前相比也是少很多。之前深圳也出过一个外卖小哥确诊的病例。

深圳还是比较负责任的。我们所在街道,在我们上工之前,他们都会上门给一个复工物资的确认,消毒的确认。他们也会协助我们,我们做完之后去检查,告诉我们哪里需要完善,这方面也给到我们很好的帮助。

基本上餐饮行业都差不多也就能扛3个月时间,因为大家不会有大量的流动现金留在手里。为什么呢?正好刚开年,正好是过年,餐饮行业把去年该清的账,把钱给供应商,该给员工的福利都发掉了,所以开年的时候正好是大家手里流动现金最少的时候。我个人一直都觉得,深圳到现在为止都是确诊病例零死亡的情况,包括我看得到的街道的检查,以及我每天回家进小区连我的车的后备箱都要打开来查。在这种完善的机制下——我不知道湖北那边的情况怎样——不过我相信广东、深圳这里不会有太长时间。因为每天的数字真的在减少,我觉得还是可控的。

因为对餐饮行业来说,我们熬过这段时间,大家都憋坏了,一定会出来吃饭的,餐饮行业一定会有反弹——(现在)这个(情况)不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也跟员工在沟通,大家一起把这段时间熬过去,对我们也好,对他们也好——他们有家人,他们也不想丢掉这个饭碗。大家一起把这个时间渡过去了,大家也不要出去玩,保障好自己,也能更好地去服务客人。

4、林亦迅(健身教练):复工可能要等到3月份,我很期待与学员再次见面

我叫林亦迅, 今年25岁,我出生在深圳,是一名健身教练。

最早是去年12月底听说这个新冠肺炎,那时候大家还没有太多的反应。比较严重的是到今年春节除夕前一两天,那个时候开始严重了。当时也还好还是正常外出,只不过路上开始有一些人戴口罩。

没有想到会到今天的情形,当时接受到的信息不是很多,没有想到会像今天这么严重。个人,还是尽量不要出门。如果一定要外出,像我现在这样,会带上薄膜手套、口罩,备上消毒水,75%的酒精这样子。比较担心的,如果是身边人,还是家人,希望他们尽量少外出;对于中国其他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看那些新闻也会为他们担忧。

湖北没有朋友,但是之前有些亲戚从湖北出差回来,还是比较担心他们,他们也会自我隔离14天。

关于宅家生活,因为我是健身教练,除了线下,线上也会安排很多工作。比如帮助公司提供健身的理论知识,帮助公众号发一些推文,协助公司推出线上的健身直播课程,也会积极配合。如果是自己的话,更多的是在家陪一下父母,复习自己工作的理论知识。线上有没有开直播?我们公司会有线上直播,根据公司响应开直播。平常一起上课的我的学员可能会有一些反映,想开线上课程,他们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在家闲不下来,还是想要做一些运动的。

公司复工的安排,还是待定。肯定不会在近期,应该会3月份吧。疫情对我的收入影响还是很大的,有一些基本工资,但是平时的课时费就没有了。如果帮助公司做一些线上课时可能会有补贴。

这些天,大家也养成了卫生的习惯,就是习惯的改变。等到疫情结束后,大家也会保持这样的习惯,这样我们身边就会很少有病菌传播。疫情的发生,也可以让更多人在家陪一下父母,安静下来去思考,不一定要每天忙着工作。

疫情结束之后,更多的还是想要恢复工作,恢复到之前正常的生活状态,非常希望见到学员。以前一周都有两三天可以见到面,所以还是非常期待和他们再次见面的。

疫情我自我的判断,可能要半年才能让生活恢复正常。未来走一步看一步吧,比如健身的线上课程,先开发,再根据用户的需求去开发其它项目。

5、向华(汽车硬件工程师):这是女儿出生以来我陪她最长的一段日子,疫情结束后最想出游释放一下

我叫向华,来深圳11年了,从事汽车电子的研发。

我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大概是1月19-20日的时候,看到网上有新闻说武汉的疫情有人传人的情况,当时在公司也领了一些口罩作为预防,没想到后续发展会这么严重。

疫情我的对生活和工作影响都很大。生活上,基本上可以玩的地方和吃饭的地方都关了。以前周末可以和朋友聚会,现在也都宅在家里,只能用微信聊天;工作上,因为我们做的汽车电子产品,不能在家办公,需要做一些产品测试,不能办公对我们的项目会有延期的影响。

现在的防护措施是,我们进家后,先用免洗的洗手液洗手杀毒。也会告诉家人平时外出尽量不要用手接触其他物品,如果接触了也不要用手揉擦眼睛之类的……基本上是按照网上的防护措施执行的。湖北有个表弟在封城之前已经回来了,在家里隔离十几天应该也没有问题了。

公司是通知暂时慢慢复工。返深人员如果不是湖北籍的,从返深之日起居家隔离14天,每天汇报体温。复工时要向HR提供证明材料。至于湖北籍的员工,也建议暂时不要上班。

这段时间感触最深的是,感觉武汉的医疗资源很紧张,有些人得了病之后无法得到及时医治,觉得他们比较可怜,比较惨。

疫情在卫生习惯和饮食上都会对人们产生影响。平时我虽然也不吃野生动物,以后也会提醒朋友不要吃。尽量吃得到卫生许可的食物,在外吃饭也要找合适的场所吃饭。

我们行业算是制造型企业,其实疫情对行业影响还是很大的,工人是从全国各地过来的,如果工人来不了的话,生产力会下降很多。现在因为疫情无法过来,客户是全球性的,全球各地也有竞争者,对公司业绩也会有一些压力。

疫情结束后,特别想出去旅游一下,释放一下,因为天天宅在家里也挺无聊的。这段时间宅在家里,主要玩游戏,还有健身游戏提高体质,尽量保证睡眠。(做饭呢?)因为家里有人做饭,所以我也不用做饭。

我家里还有一个小孩,4岁多,现在幼儿园也不能上课,她在家挺无聊的,所以我们每天都想着法子陪她玩。比如做手工,玩健身环大冒险游戏,下棋,让她不要太无聊。现在算是孩子出生以来,陪小孩子时间最长的时候,交流更多也更了解她。有的时候交流到让你不想跟她交流,每天追着大人问问题,问个不停。最后大人回答不了,也觉得很无奈。

对疫情的焦虑主要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看专家的预测是3月底,但是深圳面临返工潮,不知道会怎样?

6、吴利家(物业管理人员) :工作场所一天4次消毒,比以前更注意个人卫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

我叫吴利家,‌‌来深圳有十七八年了,今年35岁,目前从事物业管理的工作。我有一个同学在湖北,但是他过年前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回老家了,‌‌目前在家隔离也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

因为我今年春节回了趟湖南老家,在家里看到了武汉的新闻了解到疫情,当时确实也没有想到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肯定是非常大的,不光是生活,还有工作。因为现在出门都很不方便,要佩戴口罩,‌‌口罩‌‌也要经常更换,所以现在买菜做饭这些事情,可能都会影响到,‌‌确实不太方便。通过这次的疫情,也提醒自己要加强个人的卫生,平时出去以及居家的时候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

我平时也比较爱干净,这一次疫情之后,可能比之前洗手‌‌更勤快一点。出去外面接触到其他的东西或者其他的人都会回来冲凉、洗手,‌‌会更注意个人卫生。‌‌目前我个人的口罩应该还是够用,因为年前已经买了一部分口罩储备!‌‌‌。

我经常在微信,在同学群里‌关注湖北同学的‌‌健康情况,问他家里有没有其他的异常。目前我们一家人很早就居家隔离,已经没有再外出聚餐,‌‌外出游玩,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快一个月,家里人都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正月初三‌‌下午的时候,因为在网上关注这次的疫情,说是越来越严重,就担心到时候回不了深圳,所以当天下午就自驾回来,‌‌初七开始上班‌‌‌‌。‌‌平时经常会上网,听钟南山院士说的“宅在家里就算是为国家做贡献”,所以‌‌在家里也还算待得住,一家人除非必要都很少出门。

目前我的工作量会比以前稍微大一点,因为‌‌按照要求每个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有对临时车辆进行登记。‌‌我上班的话就是自己开车上下班,‌‌出小区就要领取出入卡,还算好。

单位复工以后,领导也很重视,集团工会配发了口罩,单位领导也多次派人到各地去采购消毒水,对整个大楼的公共区域每天进行4次消毒。我们自己也都是要求每个人都戴好口罩,每个出入口都有加派人员值守。

最近感动的事情确实太多了,上到钟南山院士下到我们的一线医务人员,‌‌确实感动的事情太多了,今天还听到有一个护士在微博上@岳云鹏说,等这次疫情过后,要去听岳云鹏讲相声。‌‌岳云鹏当时直接就回复了,说等疫情结束,你们想听什么我们就演什么,确实挺让人感动的。

现在网络都很发达,也很方便,基本上想见的人视频也都可以看得到。现在都是视频聚餐,各自宅在家里,各自吃自己的‌‌,希望这次疫情早点过去。

7、刘梦婷(深圳新闻网记者):每天处理海量信息逼迫自己快速学习,盼疫情尽快解除见到男朋友

我叫刘梦婷,是医疗线的一名记者。‌‌2011‌‌年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来到了深圳从事媒体工作。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所以来自各个地方的人都非常的‌‌多,‌‌我的很多亲戚朋友也都是湖北地区的。

因为工作的原因,所以非常关注线上的一些动态。‌‌我第一次知道新冠肺炎是大概在1月中旬的时候,那个时候湖北已经有了部分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案例出现。1月20号左右的时候,深圳出现了首例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当时预料的时候可能‌‌没有觉得非常严重,会觉得是一种季节性的流行性疾病,‌‌然后没有觉得会这么严重。

‌‌其实我觉得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对每一个人的生活还有工作影响都非常大。‌‌对于记者个人的成长,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历练机会。要说疫情给我造成的麻烦的话,就是每天‌‌要处理医疗线上海量的信息,‌‌最近都是抱着手机入睡,抱着手机醒来这种状态‌‌。‌‌关于成长,就是要逼迫自己在疫情期间最快程度的去学习,然后怎么样挖掘先进的事迹以及科普知识带给网友,这个是我这段时间比较多在做的事情。

我们‌‌要经常出去采访,所以‌‌单位也给我们‌‌一线的记者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比如说口罩,还有消毒用品。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也去到一线采访,接触了很多疾控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及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觉得他们‌‌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所以也很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我想作为一名记者的话,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可能就是传播正确的‌‌科普知识,然后让网友更好的保护好自己。这也是对医生最大的支持。

我是1月24日除夕当天回到老家的,因为这也算家庭的一个传统,每年也会跟老人一起‌‌度过‌‌春节。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大概在家呆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主要是处理一些线上海量新闻,学习一些疫情方面的相关知识。

重返岗位以后最大的麻烦就是需要自己做饭,之前‌‌叫外卖、出去吃饭的机会比较多,这段时间要逼迫自己去做饭,这是我觉得最近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们单位‌‌同事基本假期都没有怎么休息。‌‌按时返深的同事都是奔走在抗疫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的,一些暂时还没有办法回到深圳的同事,他们在后方也进行了非常多的支援。‌‌比如,‌‌说报道‌‌湖北当地的一些情况,为网友呈现了非常多的有用的信息

前两天深圳派驻了一支医疗队前往武汉驰援一线的抗疫工作,‌‌在出征仪式的现场,我们也采访到了一位家属,他们两口子其实都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可能有更多的这种默契,现场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但是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车辆即将出发时,妻子上前去拍了车窗,挥手告别,那一刻真的很感动。希望这些‌‌驰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能够健康平安的归来

疫情结束以后,‌‌最想见‌‌到男朋友,‌‌想和他一起出去旅游,‌‌放松一下,‌‌就这么简单。

这两天从官方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已经是一个趋缓的状态了,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康复患者出院,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希望‌‌疫情‌‌‌‌拐点‌‌马上就到来,‌‌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还有生活。

8、‌郑康嘉(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疫区让人感动,疫情结束后最想回家陪伴家人

我今年26岁,从小就在深圳长大。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初在各大新闻媒体上陆续看到这次疫情的消息,‌‌但是没想到会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

这次疫情对我影响很大,‌‌‌‌家也不能回了,自己在外面住,每天都要戴口罩、‌‌洗手、消毒。个人成长的话,就是养成了‌‌很好的卫生习惯。对新闻的关注也多了。现在,戴口罩出门是肯定的,‌‌时时刻刻都要清洗手,进出一些地方都要洗手。随身带着酒精,然后往衣服手机上多喷洒。‌‌口罩是在疫情变得更加严重之前,就提前在‌‌药店囤了很多。

现在最担心的肯定是家人,尤其是爸妈,给他们买了口罩,‌‌吩咐他们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然后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亲戚之间的串门,朋友之间的串门也‌‌尽量减少,甚至禁止了。

疫情期间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感触最深的是虽然各地医疗资源都很紧张,但是各大医疗团队还是‌‌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支援最严重的湖北疫区,‌‌这让我挺感动的。

目前没有跟父母在一起,大年初一见了一面后就跟他们分开了。疫情结束后‌‌最想见的肯定是家人,然后想去的地方就是回家,最想做的事情也就是陪家人了,其他没有想太多。

未来,希望过好每一天,保护好自己,‌‌自己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9、林易凡(深圳中学生物科组老师):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让我感触最深,希望我的学生在5月份大考中有好成绩 

我今年30岁,‌‌现在是深圳中学一名高中教师。‌‌我来深圳有18年的时间了。刚开始知道这次疫情的时候,大概是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看到新闻报道,‌‌我们有一个同事接收到了一个机构的约稿,让我给他出一道关于冠状病毒的生物学题目,那个时候我才‌‌真正去了解了这次疫情的情况。‌‌当时也是没有想到后来发展到现在的情况。应该是直到1月16日、17日的时候,我看武汉官方发布的一个新闻,说到不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因为我本身是学病毒学的,所以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像之前一个香港的学者管轶说的一样,可能并不是这么简单,‌‌可能会比当年的非典传播得更加广泛,可能疫情会比较严重。

‌‌这次疫情的话,我觉得总体来说对我的生活影响不算特别大。‌‌因为本来也在寒假期间,现在刚开学一周,这段时间本来也是在家里休息的,现在的话要上网课,我觉得也是一种工作的方式。在家里上班,其实这个感觉也挺好的,而且我本身就比较宅,‌‌所以影响不大。

这次跟2003年SARS的时候,舆论导向稍微有点不一样,大众更加的理性了,2003年的时候我还小,我记得大家感觉‌‌基本上都是‌‌说这个病有多么严重,  ‌‌今年的话我感觉我觉得是人民在进步,我觉得大家更加理性了,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出来,也可能是我长大了,看到的消息更多了。‌‌我觉得各种各样声音都有也很好,然后有人分析‌‌疫情发展的,有人去问责的,也有支援武汉的,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我觉得这个现象是很好的。

我现在的口罩基本上都不是自己买的,都是在前一段还没这么严重的时候,父母给我们送的。‌‌因为我们都是家在深圳,‌‌所以我也不知道从哪里还可以买到口罩。我现在有点着急,据说是香港会定期发布‌‌口罩到货的消息,然后市民会去排队去买。‌‌前天我看到深圳也有类似的消息,但是我查到消息源再去联系的时候,那个消息已经‌‌下线了。这方面我们做得可能还没有那么的到位,我现在也不知道去哪里能够买到口罩。

就这次疾病而言,危险比较大的应该是老年人群体,所以我们比较担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希望他们‌‌能够做好防护。学生的课业我当然也是有所担心的。一方面,我现在除了教‌‌正常的高考课程外,我还要带竞赛,我们的竞赛任务比较紧迫,5月份就是我这一级的一个大考了,‌‌所以现在也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了。同学们不能来上学,不能集中培训,我觉得对学生的心态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现在也只能是尽我所能去安抚他们,希望他们在家里能够按我们的计划照常完成我们的‌‌学业,然后能取得好的成绩。

说到最近的宅生活,由于我平时宅得比较多,所以总体来说比较习惯。‌‌最大的区别就是,我跟我太太现在在家里相处的时间比以前长的多了,每天24小时在一起,‌‌所以我们也有发展一些新的爱好,比如说一起在家里锻炼,然后一起看电影,一起玩游戏,这些‌‌是新的乐趣‌‌。7.

我们学校在这次疫情防控的部署非常到位,因为我寒假结束回来深圳那几天,‌‌就看到了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的倡议。‌‌我们学校虽然2月10日前两天才开课,但是在2月2日、3日的时候,‌‌就已经把所有开网课的部署全部都落实到位了。我们从2月3日开始集体备课,每天完成学校的这样一个任务,非常的具体。‌‌比如说前几天是直播软件的培训,后面是集体备课。这些都至少讲了两次,‌‌每一节课然后都是按照学校的部署来。同时学校领导也以身作则,他们到学校值班,落实工作安排。我们备课组老师也非常团结,现在的备课‌‌状态比我们以前在一起在办公室的时候可能还要充分——因为面临着直播课的压力,希望直播得更好一点,失误少一点,‌所以我们备课的时间更长,这是工作上的变化‌。

这次疫情,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之前武汉李文亮医生去世的事情,‌‌我觉得他作为一个比较早预警疫情的人,他的去世非常的可惜。现在大家纪念他,也是有道理的。我也非常地钦佩他,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英雄,这是对我最近冲击最大的一个事情。

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就是我的学生们。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在家里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是没想到他们每天自觉地向我‌‌打卡,告诉我每天看了多少书,学到多少内容,这个让我非常感动的,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可以把‌‌竞赛的学业给学好,在这次考试中取得成功

这次从老家回来以后,基本上在深圳家里已经待了两周,都没出过门。‌‌然后如果疫情结束的话,我觉得第一个肯定是要回家看看父母,看看家里的老人。然后就是恢复正常的工作,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这个疫情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对于教师来说,现在寒假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网课的备课之中了,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接下来如果时间有充裕的话,我要辅导学生的竞赛。我们做竞赛教练的,‌‌其实一直都还是比较繁忙的,不会有什么闲暇的时间在家里。无论如何都要克服困难,去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吧。

10、肖旭泽(深圳市财政局预算处公务人员):天天吃自己做的东西真的受不了了,疫情结束后想见女友

我叫肖旭泽,今年26岁,是一名普通的公务人员。‌‌我来深圳已经有一年半时间了。‌‌我第一次听说新冠肺炎疫情消息是在一月初的时候,在手机上刷新闻刷到的,当时也没有太留意,只是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流感或者什么‌‌很小的一个疾病,因为它也仅仅是集中在湖北地区,可能很快就会过去。‌‌后面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包括钟南山院士提出可能存在有人传人的危险的时候,我才‌‌开始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不管是麻烦还是成长都有一些。‌‌麻烦主要集中在生活、工作方面,因为现在限制出行,我们更多的是呆在家里。待在家里时间太长的话,确实会有一些无聊。再加上看着感染人数越来越多,心里会有一点点恐慌,有一些焦虑。‌‌

这次疫情其实对我的自我能力提升还是有帮助的。‌‌因为长时间待在家里,得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做。这段时间我看了一些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看的书,也在家锻炼一下身体,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做饭。用网上的一个话来说,以前做饭的水平是什么呢?就是‌‌你知道这个饭是已经熟了,但是连狗都不会吃。现在是起码可以能够下咽了,可以说是有一个质的飞跃。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

口罩现在够用。安全措施这一块,因为各方面的宣传比较多,我们也是比较注意的。‌‌我买了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酒精、护目镜,所有的防护设备我都给配齐了。因为担心公共交通上面传染的几率比较大,我就自己租了一辆车开车上下班还挺方便的。

这次疫情,也让大家的工作责任感还有还有工作热情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我们的工作效率特别高,工作推进特别顺利。在疫情防控的阶段,我们作为‌‌经费保障的单位,在年前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应急小组,为了做好经费保障的工作,很多同事包括领导在过年期间也是加班加点,‌‌从政策的制定到资金的拨付,都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有很多处室的领导和同事过年期间根本没有休息,都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奋斗。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两天人民网推送的一个新闻,‌‌一个95后的女医生,她在得知疫情爆发之后,为了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独自骑自行车300公里回到医院。‌‌我觉得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真的令人钦佩。都是90后,我感觉自己有点自愧不如,他们真的太优秀了。

疫情结束后最想见的人还是自己的女朋友、好朋友,包括一些同事。我们过年之前都已经约定好了要去哪玩,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都没有实现。希望等疫情过去能第一时间见到他们,跟他们聚会、聊天、喝酒。其实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就想出去散散心因为真的宅在家里太长时间了,想去一些人少、风景好的地方,放空一下自己。最想干什么?当然是到外面吃好吃的,‌‌在家里天天吃自己做的东西,真的受不了了已经。

我觉得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以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更加珍惜跟朋友、家人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每一段时光,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们,而不只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上去。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