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下的深圳年轻人:认真生活,共赴美好明天

2020-02-16 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

9、林易凡(深圳中学生物科组老师):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让我感触最深,希望我的学生在5月份大考中有好成绩 

我今年30岁,‌‌现在是深圳中学一名高中教师。‌‌我来深圳有18年的时间了。刚开始知道这次疫情的时候,大概是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看到新闻报道,‌‌我们有一个同事接收到了一个机构的约稿,让我给他出一道关于冠状病毒的生物学题目,那个时候我才‌‌真正去了解了这次疫情的情况。‌‌当时也是没有想到后来发展到现在的情况。应该是直到1月16日、17日的时候,我看武汉官方发布的一个新闻,说到不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因为我本身是学病毒学的,所以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像之前一个香港的学者管轶说的一样,可能并不是这么简单,‌‌可能会比当年的非典传播得更加广泛,可能疫情会比较严重。

‌‌这次疫情的话,我觉得总体来说对我的生活影响不算特别大。‌‌因为本来也在寒假期间,现在刚开学一周,这段时间本来也是在家里休息的,现在的话要上网课,我觉得也是一种工作的方式。在家里上班,其实这个感觉也挺好的,而且我本身就比较宅,‌‌所以影响不大。

这次跟2003年SARS的时候,舆论导向稍微有点不一样,大众更加的理性了,2003年的时候我还小,我记得大家感觉‌‌基本上都是‌‌说这个病有多么严重,  ‌‌今年的话我感觉我觉得是人民在进步,我觉得大家更加理性了,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出来,也可能是我长大了,看到的消息更多了。‌‌我觉得各种各样声音都有也很好,然后有人分析‌‌疫情发展的,有人去问责的,也有支援武汉的,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我觉得这个现象是很好的。

我现在的口罩基本上都不是自己买的,都是在前一段还没这么严重的时候,父母给我们送的。‌‌因为我们都是家在深圳,‌‌所以我也不知道从哪里还可以买到口罩。我现在有点着急,据说是香港会定期发布‌‌口罩到货的消息,然后市民会去排队去买。‌‌前天我看到深圳也有类似的消息,但是我查到消息源再去联系的时候,那个消息已经‌‌下线了。这方面我们做得可能还没有那么的到位,我现在也不知道去哪里能够买到口罩。

就这次疾病而言,危险比较大的应该是老年人群体,所以我们比较担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希望他们‌‌能够做好防护。学生的课业我当然也是有所担心的。一方面,我现在除了教‌‌正常的高考课程外,我还要带竞赛,我们的竞赛任务比较紧迫,5月份就是我这一级的一个大考了,‌‌所以现在也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了。同学们不能来上学,不能集中培训,我觉得对学生的心态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现在也只能是尽我所能去安抚他们,希望他们在家里能够按我们的计划照常完成我们的‌‌学业,然后能取得好的成绩。

说到最近的宅生活,由于我平时宅得比较多,所以总体来说比较习惯。‌‌最大的区别就是,我跟我太太现在在家里相处的时间比以前长的多了,每天24小时在一起,‌‌所以我们也有发展一些新的爱好,比如说一起在家里锻炼,然后一起看电影,一起玩游戏,这些‌‌是新的乐趣‌‌。7.

我们学校在这次疫情防控的部署非常到位,因为我寒假结束回来深圳那几天,‌‌就看到了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的倡议。‌‌我们学校虽然2月10日前两天才开课,但是在2月2日、3日的时候,‌‌就已经把所有开网课的部署全部都落实到位了。我们从2月3日开始集体备课,每天完成学校的这样一个任务,非常的具体。‌‌比如说前几天是直播软件的培训,后面是集体备课。这些都至少讲了两次,‌‌每一节课然后都是按照学校的部署来。同时学校领导也以身作则,他们到学校值班,落实工作安排。我们备课组老师也非常团结,现在的备课‌‌状态比我们以前在一起在办公室的时候可能还要充分——因为面临着直播课的压力,希望直播得更好一点,失误少一点,‌所以我们备课的时间更长,这是工作上的变化‌。

这次疫情,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之前武汉李文亮医生去世的事情,‌‌我觉得他作为一个比较早预警疫情的人,他的去世非常的可惜。现在大家纪念他,也是有道理的。我也非常地钦佩他,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英雄,这是对我最近冲击最大的一个事情。

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就是我的学生们。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在家里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是没想到他们每天自觉地向我‌‌打卡,告诉我每天看了多少书,学到多少内容,这个让我非常感动的,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可以把‌‌竞赛的学业给学好,在这次考试中取得成功

这次从老家回来以后,基本上在深圳家里已经待了两周,都没出过门。‌‌然后如果疫情结束的话,我觉得第一个肯定是要回家看看父母,看看家里的老人。然后就是恢复正常的工作,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这个疫情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对于教师来说,现在寒假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网课的备课之中了,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接下来如果时间有充裕的话,我要辅导学生的竞赛。我们做竞赛教练的,‌‌其实一直都还是比较繁忙的,不会有什么闲暇的时间在家里。无论如何都要克服困难,去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吧。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