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下的深圳年轻人:认真生活,共赴美好明天

2020-02-16 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

1、罗旭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我已做好准备支援第三人民医院 ,疫情过后最想回贵州见父母

我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我叫罗旭飞,今年 28岁,我来深圳六年了,目前在湖北没有亲朋好友。

我大概是在年前1月20几号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我当时在上班,听到同事们在议论疫情。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没想到疫情会扩展这么快,当时的说法是不会人传人,是可控制的范围会比较小。

疫情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正处在过年时期,运输物资有很大影响。出去买菜会遇到物价上涨,前几天还可能无菜可买。出去的时候要做全身防护;在工作方面已经调整了工作习惯,(医护人员)要做好全身防护,严格地对进入医院的人询问,毕竟在妇幼保健院就诊的是孕妇和小孩。所以对(防控)这方面我们会更加重视。

关于防护方面,在医院,我们就按照医院的统一防护标准。如果是自己出门的话,会建议带薄膜手套,因为一些门把手或者交通工具很多人摸过,你不知道谁摸过。手机用密封袋装着。进门的地方放一瓶免水洗的手部清洁液搓一下消消毒,在外面穿的衣服要在消毒液里浸泡半小时再洗,然后赶紧洗澡,洗完澡后再接触家人。

这段时间除了上班就是在家里待着,安慰自己这段时间可以看看抖音,减减肥呀。下了很大决心减肥,行动上可能……(呵呵)这可能是无聊中的一种乐趣吧。但更多时间我会花在学习上。

医院前段时间发了一个通知,可自愿报名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虽然说是志愿,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是我们的义务。通知发下来之后,我们报名之后自发自愿地建立一个学习群,大家在家自己学习。我犹豫了一下,马上给我们护士长报名,我说我是单身,没有什么负担,我可以到前线去,但是我又怕我的专业知识达不到需求。护士长说,你有这个意识很好,我支持你报。但不是你报名就马上能去,还需要经过筛选。筛选完了如果你去了就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没有筛选到,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补一补自己在这一块的缺失。报名下来后,我每天在家更多的时间在补这方面的知识,巩固自己。

疫情过后,我最想见的人肯定是家人。因为今年过年没有回家, 去年也没有回家。有这个疫情,虽然我在一线岗位,但 对于父母的防护知识,我只能言语上的表达,而不能在他们身边陪伴他们。这次疫情过后更想回家去看一下父母,再规划一下自己以后生活上工作上的事情。可能时间久了,对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出现了懈怠,可以借这个疫情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审视自己以前的计划。

因为我家在贵州特别偏僻的农村,我们那里整个县城还没有一例确诊,疫情波及不大。家人他们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我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聊天,问他们,他们说不需要担心。我之前还说要邮寄口罩回去,但是确实太偏僻了,货还卡在路上没有送达。 这段时间(和家人)聊的东西比以前一年的都还要多。就算不聊了,我们都会把视频打开,就算什么话都不说,我都会觉得特别高兴。

对我个人来说,我确实没有担心个人安危。作为医护人员我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这种事情,做好个人的防护的话,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如果我们都失去信心的话,社会上的普通民众就更恐慌了。我在网上看到前方医护人员脸上因为戴口罩都勒伤了,看到海外华人都在用各种方式买口罩邮寄回来。再反观一些人已经到医院了还隐瞒病情,导致医护人员和病友承受感染的风险。这个时候就要反省:不说要为社会做贡献,而是要做好自己,不给社会造成负担,这是最主要的。

(记者问:现在单身吗,还是有男朋友了?)没有,没人要。现在还单身,长得太丑,没人要(笑)我们这边以女孩子为主。医院有很多兴趣小组,舞蹈队、篮球队、摄影协会什么的。我有参加舞蹈队,每周进行集训,我又是团支部书记,我们还会拍一些仪器的操作视频、心肺复苏的视频,给后面来实习的或者新来轮转的妹妹们学习,所有仪器的操作都会一个视频,制成二维码,她们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学习了,更方便了。

(对于父母每年过年是否会催婚)还好,可能我从小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我爸妈70多岁了。我初中就是一个人生活了,初中以前我和我妈一起生活,我爸在外面打工,送我哥读书。初中以后他们就搬到湖北和我哥一起生活了。所以,初中高中大学到工作一直是我一个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去跟他们见一下,见面的时间比较少,他们可能觉得跟我相处的时间少,反而不太好意思问我,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觉得父母他们没有说,心里肯定会很着急,特别我们那里是比较偏僻的农村,他们可能觉得你没结婚是他们的一份责任,我结婚了他们身上的重担就会卸下了。他们不主动问我,但是会通过我哥哥姐姐问我。站在他们的角度的话,我可能会比较着急。但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看,我觉得宁缺毋滥,没有遇到合适的,结合在一起的话后面也会矛盾重重。所以我说慢慢来吧,遇到合适的再说。

疫情何时结束虽然现在还没有准确的判断,但是死亡的人数相对于一开始都在减少。疑似病例,目前深圳也是相对于前几天也是慢慢递减。我觉得,每个人做好防护,对于有接触史的,我们不隐瞒,积极来应对的话,绝对是可控制的事情。这个只要查到了源头……就算没有查到源头,只要切断了传播的途径,还是可控制的。所以每个人一定要把正确的防护做到位。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