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下的深圳年轻人:认真生活,共赴美好明天

2020-02-16 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

3、刘雁冰(上海老栈深圳餐饮店主理人):门店营业额从每天3万元/天降到零,疫情结束后想尽快回上海补一顿团圆饭

我叫刘雁冰,来自上海,来深圳今年是第七年了,主要从事餐饮行业,是一个上海菜品牌的主理人,(餐馆)叫上海老栈。

第一次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是1月21日左右,当时武汉还没有封城。那天我正好去香港采购一些春节用的东西,回来的途中听说武汉的疫情很重,有可能要封城。我当时就觉得,第一是否会影响到我春节返回上海看家人;我们餐饮店春节期间是照常营业的,留守在深圳的员工又应该怎么办?

说实话,第一次知道疫情的时候,其实钟南山院士没有讲(人传人)之前,我也觉得没什么可怕。当时好像除了湖北以外,大家还没有怎样。但是突然深圳的数字,广东省深圳的情况是最严重的,数字不断地翻新。我本来打算大年初一返回上海的,当时情况非常严重,家人也打电话给我,不建议我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建议我留在深圳过年。我们的门店本来是春节无休的,我们大年初一营业完后就停业了。因为商场里几乎是没有人的。我们从原来一天3万的营业额到现在300、200元,到甚至堂食完全没有客人。

餐厅截止到2月10日是停止营业的,员工也不回家都留在深圳,工资的发放。每个员工都有保证一人一个口罩,每个宿舍也有配消毒水。说起来也是比较巧,因为在年前,我们是想着门店春节备货。因为我们餐饮店每天都要佩戴口罩的,当时买了一批口罩。目前来看我们的口罩还是够的。

特别担心的是在武汉的一些朋友,也从他们那里知道武汉的病床不够,消毒水也根本买不到。不过从我个人的能力也帮不到什么。

此外,上海的疫情相对于全国也是比较严重的,挺担心家里的老人家。因为外公外婆年纪也比较大,就担心他们出门买菜会不会有什么不注意的地方,会有感染的情况。

我从大年三十一直到2月10日——我们是2月11日开始恢复营业——每天就在家。一开始宅家的每天早上,起来正常地做饭,看看电视。到最后,越睡越晚,早上也越起越晚。所以后来就在网上找健身的软件,做一些燃脂的动作。

本来我们公司初定2月1日复工的,我们所有人都是已经返回深圳了。因为基于社区要求在家自我隔离,也考虑到员工的安全问题,所以推迟到2月11日。在此期间,每天都有上报自己的身体情况提问情况,也要求不能再离开小区,自己在家隔离,为了大家能很好地一起工作上班。现在已经全员复工了。

(最深刻的事情)可以说很悲的吗?不记得什么时候看到的,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刷抖音看到湖北一个六岁的女孩,她全家人都已经确诊了,被带走去医院。她作为疑似病例或者隔离者,她也不能去亲戚家,必须自己一个人留在房间,由社区的人给她送饭。我就想,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她每天,她一个人。我都没办法想象——我这么大了,我一个人在家都会很无聊。更不要说她这样的,根本没有能力照顾自己。每天还要自己洗漱,饭是有人做。但是谁来陪伴她,她可能会怕黑——对小孩子来说,真的太残忍了。

疫情结束后,还是想尽快回上海。因为从小到大过年的时候都是和家里的老人家团圆。家里的老人家也一直有打电话过来说很想念。所以疫情结束后想尽快回上海,补一下这顿团圆饭。外公外婆上年纪了,也不会视频聊天,只能打电话。

餐饮行业,大家应该都知道是靠流动资金的,每天有营业收入。然后到了固定的时间,要靠这些资金给商场交租金,给员工发工资。目前为止,国家有说国有的商场是有免租的政策,对商家提供帮助。但是大部分商场其实并不是国有的,基本的政策是初一到十六给予租金减半。这个减半租金基本对我们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这段时间,餐饮店基本都没有开。大家复工了,整个商场加上我们也只有两三家餐饮。就像西贝前两天的新闻闹得很大,这就是我们餐饮业的现状。我们就是要靠流动资金给员工发工资,给商场交租的。现在是完全没有堂食的客人,外卖跟之前相比也是少很多。之前深圳也出过一个外卖小哥确诊的病例。

深圳还是比较负责任的。我们所在街道,在我们上工之前,他们都会上门给一个复工物资的确认,消毒的确认。他们也会协助我们,我们做完之后去检查,告诉我们哪里需要完善,这方面也给到我们很好的帮助。

基本上餐饮行业都差不多也就能扛3个月时间,因为大家不会有大量的流动现金留在手里。为什么呢?正好刚开年,正好是过年,餐饮行业把去年该清的账,把钱给供应商,该给员工的福利都发掉了,所以开年的时候正好是大家手里流动现金最少的时候。我个人一直都觉得,深圳到现在为止都是确诊病例零死亡的情况,包括我看得到的街道的检查,以及我每天回家进小区连我的车的后备箱都要打开来查。在这种完善的机制下——我不知道湖北那边的情况怎样——不过我相信广东、深圳这里不会有太长时间。因为每天的数字真的在减少,我觉得还是可控的。

因为对餐饮行业来说,我们熬过这段时间,大家都憋坏了,一定会出来吃饭的,餐饮行业一定会有反弹——(现在)这个(情况)不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也跟员工在沟通,大家一起把这段时间熬过去,对我们也好,对他们也好——他们有家人,他们也不想丢掉这个饭碗。大家一起把这个时间渡过去了,大家也不要出去玩,保障好自己,也能更好地去服务客人。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