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复工!希望!一家深圳企业的“疫”线日记

2020-02-24 15:42来源:深圳新闻网

疫情之下,

如何做到复工、防疫两不误,

是当下许多企业面临的复工“第一课”。

近日,深圳一家企业包下

500多个酒店房间让返深员工住满14天。

这个复工防疫“硬核”措施

收获员工和网友的点赞。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这家深圳企业的“疫”线日记

“包下500多个酒店房间让返深员工住满14天再复工,安排100人团队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开发APP动态收集员工信息……”近日,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海街道的莱尔德电子材料(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尔德)的复工防疫“硬核”措施收获员工和网友的点赞,成为复工企业的模范。

1

制定应急预案实现员工24小时管理

莱尔德公司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主要经营电磁屏蔽材料、导热材料、微波吸波材料等材料,公司有2300名员工,主要来自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区,其中有200多人来自湖北。莱尔德总经理陈贵云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组织成立了一个100余人的疫情防控小组。

在莱尔德提供的一份《2020年莱尔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安全指引》中记者看到,这份多达6000多字的《指引》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做了详细的情况介绍、安排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下设物资保障组、疫情应急资金保障组、卫生消杀组等10个小组,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

除了疫情防控人员安排,该《指引》针对返岗安全、出入安全检疫、个体防护、厂区消杀、就餐安全、会议安全、应急救援、心理疏导及员工关怀等各个方面做了细致地安排。

2

疫情防控APP开展全面排查每日两次体温检测

“请带上手套再进行测温登记。”大门是企业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在莱尔德门口,复工登记测量点正在为进入企业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测温登记环节,莱尔德做得相当严格,检疫员会先给员工的手部喷上酒精消毒,员工带上手套后,下一步再进行登记,并要求员工间隔1.5米进行排队。这样的体温测量在莱尔德每天上、下班都要进行一次,确保不存在疑似感染员工进入厂区。莱尔德还为员工备好了充足的口罩、酒精、手套等物资,员工每日可以在测量点领取。

员工们相隔一定距离,有序排队领取口罩、检测体温

检疫人员为员工手部消毒

除了日常体温检测,为了准确收集员工信息,早在1月24日,公司就开发除了一款专门用于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登记的APP。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每一位员工每日都要在APP上填报各类信息,填写内容包含:近期有没有去聚餐、有没有和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本人身体状况、计划什么时候回深圳等。

为了防止可能存在的漏报瞒报或不认真填报的,该APP可以准确知道每一位用户的IP地址和地理定位,一旦瞒报很快会被发现。“比如,有些湖北籍同事,谎称自己不在湖北,我们就通过这样的技术保证收集的信息是准确的。”陈贵云说。

复工、防疫双管其下,莱尔德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感染案例,产能方面也得到了有效保障。“我们的生产工作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2月份只完成40%,但主要是受春节影响。”陈贵云表示,预计3月份产能能够实现100%恢复。

3

包下500多个酒店房间让返深员工住满14天

在所有举措中,最受大家关注,最“硬核”的当属莱尔德包下5家三星级酒店的500多间房间,保障400多名返深员工进行医学观察隔离,满14天后才能返回园区上班。仅这一项住宿费,公司每天就要至少花掉约6万元。

陈贵云表示,虽然花费不少,但这么做既是对公司客户的负责,也是对员工们的负责。“如果有一个感染的员工进入厂区,那对我们产品的交货将影响很大,同样这也是对目前在生产线工作的400多名员工的负责任。”

每天一日三餐将打包好的饭菜定时送到酒店

派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上门开展体温测量

为确保员工餐饮,莱尔德开辟一个食堂专门制作隔离员工餐饮,安排了面包车,每天一日三餐将打包好的饭菜定时送到酒店。派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早中晚还要上门开展体温测量,确保无发热员工。

“隔离观察员工薪资待遇方面我们也做好绝对保证。”陈贵云表示,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一个也不少,“另外,因为疫情在酒店观察隔离又不能上班的员工,公司还会给予适当的奖励。”

派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将隔离观察人员的每日体温登记在册

莱尔德安全总监侯波透露,目前隔离观察人员已有50人已经复工,预计下周接触隔离观察的人员会更多,企业复工能够达到80%以上。

4

严格管理来访车辆和人员设定禁入区域

与员工的强化管理一样,对于外来车辆与人员,莱尔德也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定。无紧急情况或来自政府、疾控、应急等官方机构的工作访问、工厂运行必须的供应商送货、清运垃圾等活动需要,厂内任何部门和人员均不接待任何外部访客。

进出人员均需接受体温检测

对于必须进入的访客,在进入公司前均需接受体温检测和行程调查,体温正常且近2周内未去过疫区、未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接触的方可进入公司。

检疫人员正在为进入的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莱尔德还对来访车辆框定活动范围。“现在是特殊时期,送货、供应商请在货台处等候收获。”这是莱尔德交收货区的一则通知,所有送货、收货外来车辆、人员只能在此活动,禁止进入工厂车间范围。

5

紧抓安全生产减少车间人员聚集作业

工位间设置了挡板完全隔开

在机器车间,记者看到,所有员工都被分散到不同的机器上,保持着2-3米的距离。在平时人流量密集的工作车间,每一个工位间设置了挡板完全隔开,员工背对背而坐,保持着大约1.5米左右的距离。

在车间,员工们都全程佩戴着N95型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公司还规定,除开喝水、吃饭等特殊时间段外,严禁取下口罩。

6

“挡板”、“黄格子”餐厅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餐厅是平时人流量密集区域,也是最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的场所。上午11:30,记者走向莱尔德餐厅,只见餐厅门外设置了一道监测点,按要求,所有员工都需要经过体温检测合格、清洗双手后才能够进入餐厅。

餐厅已经见不到过去热闹的场景,员工们都按照地上间隔1米的“黄格子”保持着安全距离,全程没有太多的交流。餐桌也被用挡板进行隔离,一人一桌,同向就坐,就餐完毕还有餐厅员工对桌面进行消杀。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拥挤,生产车间员工400余人被分成了5个批次,每个批次20分钟,轮流就餐。

7

公共场所常消杀 日常生活常洗手

消杀工作不留死角

在厂区门口、在生产车间、在快递柜附近,都能见到身穿白色防护服,背着橙色消杀桶的工作人员。他们属于卫生消杀组,负责着厂区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这样的工作每天至少进行两次。

个人卫生防护方面,餐厅洗手池、卫生间都摆放了消毒洗手液,并张贴着“洗手七步标准法”,指导员工正确洗手。

8

口罩实现充足供应 废弃口罩回收严管理

作为一家材料制造加工企业,莱尔德长期都有采购口罩的需求,早在春节前,莱尔德公司就在欧洲、美国、墨西哥等地紧急筹集防疫物资,目前储量可以供公司正常使用3个月。

陈贵云告诉记者,当公司了解到湖北籍员工购买口罩困难后,公司还安排快递给员工们寄去了口罩,大家都挺感动的,“目前公司对在岗员工要求是,医用外科口罩每班更换一次,N95型口罩2天更换一次。”

废弃口罩统一处理

所有废弃口罩,按照要求统一被收纳到废弃口罩回收桶,再由清洁人员消毒后进行处理。

9

强化卫生健康教育 手写防控知识宣传

园区内多处摆放有手写版的防疫温馨提示

记者留意到,园区内多处摆放着非常“朴素”的防疫温馨提示,莱尔德公司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缘故,许多广告公司都没有上班,他们只好自己将防疫要求手写在废弃的易拉宝上,摆放在各处,加强对员工们的卫生教育。

车间的一台电视机正在播放“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员工们正在浏览“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要点”海报

不仅如此,园区内各个地方都张贴有街道下发的防疫知识海报,生产车间入口处也摆放着电视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福海街道办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这些防疫宣传第一手资料都是他们向我们提供的。”陈贵云说。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秦川 谢孙武 谢莹 邵媛媛 张嘉俊 何润

编辑:吴俊霞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