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感染科大楼里啥样?我们去探了探

2020-02-24 19:3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唐亚明 李晶川)到荆州来了10天了,从抵达监利的第二天早上首探监利县人民医院那天起,我们就一直想到那座神秘的感染科大楼里去看一看。但院方和深圳医疗队出于安全考虑,一直没有同意。2月23日,机会终于来了。当天下午三点,钟南山和驰援荆州的广东医疗队进行远程连线会诊,监利的会诊室设在感染科大楼里,我们也就借采访会诊的机会进去一探究竟。

下午两点多,跟着医护人员刚进警戒区,突然,走在前面的深圳医疗队医生范昭指着草坪对面说,那边有几个新冠患者正由护士带着去做CT,我们赶紧把镜头转过去。感染科大楼和CT楼相距约200米,只见七八位穿着笨重防护服的护士带着病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专门的病人通道一摇一摆地往前走,像极了出来散步的企鹅。看他们行走路线才发现,前几天我们来医院采访时,曾经在病人通道上逗留了好长时间,不过当时好像没病人通过。

感染科大楼共三层,80多个床位,进门、上电梯都要刷卡。刚进门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似乎连里面的空气都是危险的,但看到医护人员淡定的样子,也就不怕了。据介绍,感染楼是按“三区两通道”标准建设的,三区即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两通道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在管理上三区和两通道必须严格分开。

我们进去的是医护人员办公区,属于清洁区,相对比较安全,但基本的防护还是必须的,尤其是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凶残诡异的敌人,更是大意不得。

出了三楼电梯口,在范医生的指导下穿上隔离服、帽子、鞋套,进行手部消毒,做足防护后,我们开始跟着范医生来认识里面的布局、设施和功能等。走到即将开会的远程会诊室时,突然发现深圳医疗队队长易黎正趴在窗口跟下面的人打招呼,原来当天又有6名患者出院,病人出入口就在窗口下,易黎叮嘱他们要多喝水、多吃水果,病人们高兴地表示感谢。不一会,载着出院患者的车辆闪着灯驶出医院,易黎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这栋楼里的患者才能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