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星期三查餐厅|开放堂食的餐厅应该怎么做?深网记者带你直击现场

2020-02-27 21:0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曾剑星)26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并发布《深圳市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下称《指引》),为如何开放堂食保障公众用餐安全提供指引。27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星期三查餐厅”推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第十期,对福田区卓越中心的南京大牌档进行检查,看看开放堂食的餐饮企业应该如何按照指引做到用餐安全。


指引内容全面各个环节都不可放松警惕

执法人员在现场强调,《指引》中明确指出经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确定防控级别为高风险区的,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食堂禁止堂食,采用打包至各部门,送餐到人的办法;确定防控级别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的,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食堂应限制性堂食,员工分批就餐,应采取分散或错峰就餐等方式,控制同时就餐人数,就餐饭桌增加距离,每张饭桌只坐1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此外,餐饮经营单位应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要求一名就餐客人出示身份证明,或登记其“i深圳”APP登记信息及联系方式以备查验跟踪。


为了让开放堂食的餐饮企业能够明确每个环节的具体安全指标,《指引》也针对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设备管理以及供餐服务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力求做好源头的控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

做好用餐人员信息登记保证出现问题可以溯源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南京大牌档进行检查时发现,午餐时间,用餐人员在外排队等候都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避免聚集。

用餐前,工作人员会对消费者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一旦发现应立即登记造册,及时向社区防控小组报告,并提醒其及时就诊。有条件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应当有一个监控镜头对准入口,并记录相关人员出入情况。


用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消毒清理细致周到

根据《指引》,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南京大牌档当时用餐的两桌,一桌是一人就坐,另一桌原本是四人座位,现在只能允许两人就坐,且是呈对角线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对于包房和隔间而言,安全距离就更加重要了。南京大牌档的这间包房本来是可以容纳6人的,疫情期间,为了把持安全距离,只能允许三人使用。如果前来用餐的人数是四位。那么工作人员会建议采取分桌用餐。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她们每天会消毒四次,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坚持测量体温和消毒。且每一桌用餐完毕,不会立即清理,需等待3-5分钟后,服务员才会前去清理并消毒。待清理消毒后,也会等待10分钟,才能引领下一桌消费者进行用餐。

因“店”制宜餐厅应参考《指引》找到适合自身的防控举措



南京大牌档严格按照《指引》要求,为了保证用餐的安全距离,会在一些桌面摆放“间隔专用”的红色标牌,这些餐桌也将直接空置,不做接待用餐使用。


而在进出口处,为了避免接触,也专门对入口和出口进行了区分。这些都是做的比较细致和周到的地方。


执法人员在现场强调,《指引》中对于安全距离和消毒等事项有一些比较明确的要求,但是各个餐饮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采取最适合自己的防控方案和措施。务必要提醒消费者,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离开座位必须戴口罩。希望消费者对于餐饮企业的一些措施能够予以支持和配合,疫情并没有结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保证用餐安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