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防疫复工两手抓 疫情期间深圳能源全力保障城市电力供应

2020-02-28 21:29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防疫复工两手抓 疫情期间深圳能源全力保障城市电力供应

深圳晚报2020年2月28日讯 2月26日上午10点,一辆标着"罗湖黄贝"、满载8吨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进能源集团所属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下称"深能环保盐田厂")。司机杨师傅通过登记、消毒和测体温后,操作车辆将垃圾倒入了指定的垃圾池卸料区。

这已经是深能环保盐田厂当天接收的第三十三车垃圾。"该厂日常接受处理的垃圾来自盐田全区和罗湖部分区域。疫情发生以来,厂内一直处于‘不打烊’状态,每天垃圾进厂量450吨,发电16万度,上网12万度,全部输送至南方电网,保证深圳电力供应。"该厂厂长刘汉俊说。

▲垃圾运输车正在进行垃圾卸料。

站好岗保证电力供应不间断

从卸料区往上5层楼,垃圾吊控制室里的值班班长李健南做好消毒防护工作后,准备坐上操作椅,开始新一轮垃圾分料投炉。这座垃圾池长31米,宽12米,深度达24米,可容纳4000吨垃圾,与操作椅仅一幕玻璃墙之隔。透过玻璃墙,记者看到,深井般的池子里两边堆满了形形色色的生活垃圾,形成两座小山。

据悉,垃圾池通常被划分为四个区域,一个堆料区和一个投料区,两个发酵区。新垃圾到厂后,并不能马上投炉焚烧,需要将它们归放到其中一个堆料区,静待4天发酵。已经发酵完的投料区垃圾,便可以投入焚烧炉。这样交替循环,保证了垃圾在池中充分发酵,更易于燃烧。

李健南熟练操控起椅子两边的控制杆,一只巨型抓斗将上午刚来的垃圾牢牢抓起,挪至左边的堆料区。随着操作杆的移动,抓斗走到右边的给料区,拎起最上方的一抓,投入焚烧炉口内。这样的来回操作在控制室里每天进行上百遍,李健南表示,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尤其是全面复工以后,对运输进厂的垃圾处理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师傅们轮流三班倒,保证垃圾焚烧发电不间断。

▲李健南正在操作抓斗。

在焚烧炉和烟气处理车间,透过一个正方形的窗口,工作人员正戴着专用护目镜查看炉膛内的垃圾焚烧情况。"这是垃圾焚烧发电流程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供电量。随着深圳复工全面开展,用电需求不断增大,这更要求我们站好这班岗,保证电力供应。"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

防疫复工两手抓保供电保民生

春节假期和深圳全面复工以后,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深能环保盐田厂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刘汉俊表示,该厂采取"外防输入,内防聚集"措施,自2月5日开始实行人员封闭管理,每天会进行3次消毒,所有值班人员吃住全部在厂内,并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该厂每天还会接收处理一车经专用车辆运输的废弃口罩,并第一时间对污染口罩进行集中高温焚烧处理,以防二次污染。

深能环保盐田厂是能源集团防疫复工两手抓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能源集团切实履行国企担当,科学组织所属各电力、垃圾处理、城市燃气等民生保障企业生产工作安全稳定运行,全面有序复工复产。1月24日至2月27日,能源集团所属深圳市的电厂共发电量6.4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17%,全力保障城市能源的稳定供应。

与此同时,能源集团所属深圳四大能源生态园24小时不间断运行,共处理深圳市内垃圾量35.40万吨,同比增加145.27%,保障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并每天对48座垃圾收运站,51辆垃圾运输车辆进行3次以上全面消杀和清洁除臭,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深圳晚报记者徐娅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