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探访如何实现日产100万只口罩生产线

2020-03-02 21:2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 胡津玮)30万!3月3日起,深圳将每天抽签投放的免费口罩,由之前的20万只扩容为30万只!可你知道这些口罩从哪儿来吗?3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安区的一家口罩生产基地,带你探访口罩是如何生产的?

“跨界”生产口罩“新人”将实现100万日产量

据了解,随着复工复产高峰期的到来,深圳积极协调支持企业增能、扩产、转产,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截至2月23日,全市在产口罩生产企业11家,作为其中之一,总部位于深圳的众恩源科技公司,原来从事救护医疗服务项目,自疫情出现后,该公司开始“跨界”进行口罩生产。

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口罩生产的工作人员。

无设备无资源该如何生产?“所有设备自己临时组装,4号确定设备图纸,12号出样品,每天都是24小时连轴转。”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设备短缺的难题,公司团队自行研制设备。截至目前,已有4台设备投入使用,口罩日产破20万只,以每天翻一倍的速度在增涨。预计,3月10日,将实现20条生产线投产,届时将达到100万只口罩的日产量。

从无到有,要生产出合规的口罩对于一位“新人”来说,可不是易事。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卓志华表示,每项难题都像一座座大山,得一点点攻克。

“之前没有从事过口罩生产,从口罩设备原理到成品调试,都是技术难题,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攻克。在合规化生产上,口罩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报备审批,好在政府给予极大支持,尤其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派人现场督导,帮了不少忙。”

流水线上的口罩。

最让他头疼的莫过于生产资源短缺。据了解,生产口罩所需的熔喷布资源匮乏,按照目前储备量来看,该公司能生产1000万只口罩。依据预期的产能规划100万只的日产量,10天后可能出现“断粮”。他表示,目前还在寻找资源。

24小时连轴作业深圳正加大马力供给口罩

据了解,一只口罩的生产需要经历压痕、超声波缝合、切片、密封包装等近10道工序。为了缓解口罩资源紧缺的现状,该公司近100名工人在基地进行24小时连轴作业。卓志华介绍,虽然工厂的生产线每天都满负荷运行,大家虽辛苦,但没有一句怨言。

口罩生产车间内景。

在深圳,像众恩源这样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据了解,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工作,保障市民防疫物资需求,深圳市正加大马力供给。如富士康、比亚迪,到3月底也将实现日产百万只口罩。

截至2月23日,全市在产口罩生产企业11家,口罩产能达88.05万只/日,其中医用口罩31.28万只、民用口罩56.77万只。在产防护服企业1家,防护服产能达1000件/日。在产红外额温计生产企业6家,红外额温计产能达0.7万支/日。

打包入箱的口罩。

在当前全市防护物资十分紧缺的状况下,深圳突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物资保障。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群体等“四个重点”物资保障情况进行主动对接,分行业、分领域重点投放,计划对市级396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次性提供145.53万只口罩,增加配备额温枪2万支,并根据复工及物资储备情况分批、分步追加保障,服务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面如期开工。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