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央视经济半小时点赞深圳:用“硬核”科技守护生命!

2020-03-06 15:58来源:深圳发布

1

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超100人拼命加班

“深i您”精准掌握超1000万人流动数据!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2019年刚刚挂牌的一个部门,它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对城市的政务大数据进行统筹管理。副局长王耀文说,大年三十那刻,留深人口只有800万左右,而深圳平常是2200万人左右,这说明有1000多万人都离开了深圳。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通常深圳一开工,所有的外来人口会在1-2天之内回到深圳,如果没有精准的防控策略来严防输入,后果那是不可设想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如何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如何让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自主申报?如何在初六上班之前统筹上千万人的流动数据?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耀文把这个构建政府到个人最短桥梁的任务交给了腾讯。

从接到任务那天开始,腾讯政务云行业产品经理毛纯纯就在家里开始了每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他和一群来自不同部门的100多名同事一起,自愿加班,在互联网上并肩作战,三天时间就做出了第一版自主申报小程序:“深i您”。

腾讯政务云行业产品经理毛纯纯:1.0版本刚刚上线的时候,大概有50万用户。慢慢半个月后,用户量就达到800多万,现在是1000多万的用户量。

通过这个小程序,居民进出社区的时候,只需要亮出二维码就可以通行,深圳市也成功搜集到了所需求的人员流动大数据,为深圳的抗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深i您”App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我们现在准备把自主申报跟防控数据形成一个业务闭环,接下来还会跟企业复工、学校复学关联,因为企业一旦复工,企业要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会需要再次录入信息,我们就把这个平台跟它们关联起来。

深圳使用“深i您”的数据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