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央视经济半小时点赞深圳:用“硬核”科技守护生命!

2020-03-06 15:58来源:深圳发布

3

和时间赛跑!比亚迪7天做好口罩生产线

华大基因72小时研发出基因检测试剂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比亚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前不久,这家企业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做口罩。

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 李巍:我们一共有25万员工,如果需要正式复工,一天就需要50万只口罩。深圳人口有两千万,如果每人一天用两个口罩,整个深圳口罩的诉求是一天需要四千万的量,但那个时候整个深圳市的口罩产能大概是几十万。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1月31日凌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任何一个团队能够在两周之内研发出口罩,以及免洗手消毒液防疫产品,将给予总裁奖鼓励。从那时开始,整个比亚迪动了起来。一台口罩机需要1300多个元器件,90%都是比亚迪人自己解决的。只用了7天时间,比亚迪做好了生产口罩的生产线,又用了7天时间,比亚迪生产的口罩正式下线。

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我们现在每天以30到50万片的速度在增加,每天有5-10台左右的新口罩机器能够实现量产状态,预计在3月初可以达到每天500万只口罩的产能。

口罩生产线

在这次疫情期间,除了口罩供不应求,还有一样东西也十分紧俏,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所有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期间,以及病人出院后的随访,核酸检测都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医学观察期间,还需要通过核酸检测来尽早发现一些没有出现明显症状的病人。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拿到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之后,深圳华大基因只用了5个小时,就找到了混在人体中30亿份碱基里的那3万份属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特异序列。从确定序列到研发出基因检测试剂,只用了72小时。

2020年1月14日,华大基因官方正式宣布完成成品试剂盒的全部研制工作并提供给医疗机构,给武汉疫区和更多的城市。2月12日起,深圳对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现在,31.6万人份试剂盒捐赠到了武汉、湖北,以及全国,还有像日本这样的一些邻邦国家。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半小时观察:

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深圳近期的疫情防控表现就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这里是最早复工复产的城市之一。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深圳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使用了大量的前沿科技。用科技守护生命,用科技对抗疫情,我们给深圳点赞。


“疫情过后是春天”

“i深圳”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资料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