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你1秒落地的口香糖,他要蹲下清理3分钟

2020-03-11 14:17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你1秒落地的口香糖,他要蹲下清理3分钟

深圳商报2020年3月11日讯 你1秒落地的口香糖,48岁的清洁工赵维春可能要蹲地清理3分钟。这是深圳福田口岸路面清洁工的工作写照,他有时候一天要蹲地数百次,已从事环卫工作10多年的他,最怕的还是地上的“城市雀斑”。

每天蹲地数百次清理口香糖

3月8日,受疫情的影响,与往日的喧嚣不同,如今的福田口岸人流稀疏。口岸大楼东侧的人行道一眼可以望到头,人行道上密密麻麻的白色斑点格外引人注目,大街上穿来一阵阵“啧啧啧”的响声:一位身着橙色环卫制服的清洁工正蹲在地上,清理口香糖。

48岁的赵维春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0多年,在深圳工作,每个月工资大概4、5000元,一天正常工作8小时,不包吃住,加班按1小时15元计算。

清洁工杨维春正在福田口岸清理口香糖。

赵维春的老家是许多深圳人向往的地方——云南大理,他家距离著名景点洱海约有80公里。他戴着公司每天发的蓝色口罩,半眯着眼,右手拿着一个打磨机,来回打转,清理着地下的黑色口香糖。

吃完的口香糖被人们随口一吐,经过行人的踩踏,就被牢牢地“摁”在地面上,形成一块块黑斑。他有时候一天要蹲下数百次清理口香糖。

赵维春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福田口岸周边路面的清洁工作,但在空闲之余,他们就会走到人行道,蹲下来清理人们随意吐下的口香糖。

以往,他清理口香糖的工具都是钉子和锤子,靠锤子在路面斜着敲打,才能把路人随口吐下的口香糖清理干净。有时,一个口香糖就需要清理3分钟。长年累月下来,赵维春的手都冒出了好几个茧子,清理告一段落,手掌的虎口位置常常会疼的发麻。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